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公共管理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二)

2018-08-30 14:23: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公共管理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二)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构成要素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

  (一)社会工作的定义:是一种助人的实践活动。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

  (二)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

  二、社会工作的目标:

  (一)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

  1、解救危难:面对危难,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寻求资源(包括物质资源和社会资源)支持受助者,他们走出困境。

  2、缓解困难:为困难群体解决困难,是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

  3、促进发展: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社会工作坚持“助人自助”理念。

  (二)社会层面的目标:

  1、解决社会问题:既要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也要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的问题。

  2、促进社会公正:最求和实现社会公正是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为困难群众提供,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

  三、社会工作的构成要素: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价值观念,助人活动和专业方法。

  第三节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涵

  一、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正义、平等、责任、自我实现、自我决定、知会同意、诚信。

  1、国际社会工作价值观:服务大众、践行社会公正、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待人诚信和守信、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2、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以人为本、回应需要;注重和谐,促进发展;平等待人、注重参与;道德与责任并举;个人潜能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二、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1、服务对象的接纳

  2、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

  3、注重个别化原则

  4、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

  5、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

  编辑推荐: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特岗教师面试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