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试讲各学科授课模板—历史

2022-04-24 15:07: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事业单位招14231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试讲各学科授课模板—历史

  事件课型模板

  《承上启下的魏晋南北朝文化一》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和技能目标:学生了解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重要科技成就:祖冲之和圆周率;郦道元和《水经注》等。

  (2)过程和方法目标:通过对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科技成就的学习,学生的归纳总结和动手能力;从优秀历史人物和文化成果中吸收精神营养,自身素质和文化修养。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通过教学学生能认识到南北朝时期的科学成就承上启下,在我国科技史上放射异彩,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一份宝贵财富,并为此深深感到骄傲与自豪。学生能明白刻苦钻研是成功的秘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

  教学重难点

  (1)重点:祖冲之和圆周率

  (2)难点:圆周率的概念及其推算方法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1967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月球上的一个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山”;紫金山天文台将该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祖冲之星”。祖冲之有哪些突出的贡献?他生活的时代,还有哪些重要的科技成就问世?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1课——承上启下的魏晋南北朝文化。

  2.解释课题:我国进入魏晋南北朝时期,政权虽然发生分裂,但是由于北方民族大融合和南方经济大大开发,南北经济的发展,共同促进了这一时期的科技文化繁荣。课题“承上启下”的涵义是指魏晋南北朝的文化上承秦汉、下启隋唐,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魏晋南北朝的文化不但在我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而且在世界上也得到重视。

  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探究一:祖冲之和圆周率

  让学生自学本目内容,指导学生阅读插图《古代骨算筹》、《祖冲之》画像以及120页“自由阅读卡·神奇的小棍”,并思考回答:

  (1) 祖冲之最突出的贡献是什么?什么叫做圆周率?祖冲之推算出的圆周率是多少?这项成就领先于世界多少年?

  (2) 祖冲之采用什么方法计算圆周率?

  (3) 祖冲之取得重要的成就的原因?祖冲之最值得学习的地方是什么?

  学生展示:

  祖冲之是南朝时著名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他在多方面取得成就,最突出的是在数学领域求得比较精确的圆周率;圆的周长和直径之间的比例叫做圆周率;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7位数字,也就是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这项成就领先世界近一千年。 祖冲之计算圆周率利用前人创造的“割圆术”。

  祖冲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他从小就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注意学习前人的成就,但不盲从,敢于创新。刻苦钻研,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探究二:郦道元和《水经注》

  教师引导学生认识我国出现一部以全国水道为纲的地理著作《水经》。

  让学生自学本目内容,思考回答:《水经注》的性质、内容、文字特色是什么?

  三、走进历史 感悟历史

  生体会祖冲之“算筹”之法,体会圆周率计算方法之艰巨。

  小结

  通过教学学生能认识到南北朝时期的科学成就承上启下,在我国科技史上放射异彩,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一份宝贵财富,我们应为此深深感到骄傲与自豪。同学们应该刻苦钻研是成功的秘诀,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

  作业

  网络搜集更多关于中国南北朝时期科技成就

  板书设计

【事业单位面试直播课】

10天限时9.9

老师授课,名额有限

 

扫码回复【咨询课程】即可购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