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热点: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0-07-10 14:3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热点: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背景链接: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关乎亿万家庭幸福。特别是随着供餐形式更加多元,供餐品种日益丰富,学校食品安全引发的社会关注不断增加。有的学校在食堂设施设备配备、布局流程、从业人员管理,以及食品采购、加工制作等环节,不时暴露出一些问题,凸显了校园治理的一些短板。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现代学校治理水平的重要课题。(引自人民网)

  热点试题: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在当下社会愈演愈烈,如何守住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引起全社会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观点:食品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师生饭桌安全得不到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府管理的缺位,学校的失职,应该对此警惕。

  现状:我们国家推行中小学营养餐,这给师生大大带来方便,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却出现了很多食品安全问题,比如采购一些变质食材,三无产品,加工环节不注重卫生,不穿戴工作衣帽,或者穿戴不整洁等问题……

  影响:校园内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一方面对学生和老师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师生生命安全难以保障;另一方面这也对我们学校甚至教育管理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会产生极大的损伤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的威信也会大大降低;最后一方面,整个社会会对食品安全问题产生担忧引起社会不稳定。

  原因:师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一直存在且得不到解决,其主要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第一,学校方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在采购和加工环节不够负责才出现了食材不新鲜甚至过期变质的现象;第二,教育管理部门对营养餐的后续监管力度不够大,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和追责机制;第三,很多家长也对学生在校的食品安全不够关注,遇到问题缺乏维权意识。老师们也碍于面子对于出现食品安全的情况选择避而不谈。

  对策:因此,保障学生老师的饭桌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首先,国家严格推行学校相关负责人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的相关责任;其次,学校要安全意识,对食堂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进行严格控制。对操作人员做好培训,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在学校食堂管理从源头上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学校要始终以师生的身体健康作为检验食堂工作的标准,高度负责,不吃拿卡要;再次,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监督工作,引入家长、学生、媒体等监督机制,对校园食品安全高标准严要求,对失职行为严肃处理,以此倒逼教育部门做好师生的饭桌安全工作。最后,家长、老师都要勇敢和校园饭桌安全问题说不,一旦发现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