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热点试题:乡村女教师的一封信为何引风波

2020-07-10 14:14: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热点试题:乡村女教师的一封信为何引风波

  【背景资料】

  近日,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在网上发表文章《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李田田在文中提到,学校频繁有上级前来的各种检查,几乎每周都有,严重影响教学;除此以外,每周还要带领学生开展的大扫除。除此以外还有较为繁重的扶贫任务,填写扶贫的表册以及与贫困户走访交流。

  据悉,文章发表后,李田田所任教的课程被减掉一半,外出行程需向领导汇报。她讲述,近几日,校领导规定,凡来校的朋友须在门卫处登记,她的外出行程也被要求向校领导如实汇报。

  【热点试题】

  近日,湖南永顺县一名女教师的信《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信中揭露了乡村基层女教师的工作繁杂、形式注意严重的现实问题,有人说,她敢说真话的行为应该值得点赞;但是她自己也坦言,时间给她的工作带来了微妙的变化。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1、针对现象,表明态度:首先为乡村教师李田田敢说真话的精神点赞,她的一封信更好地体现了乡村基层教师的减负工作势在必行。如果教学之中如果检查过于频繁,师生被迫以停滞教学为代价来应对检查,那就成了本末倒置,不仅会造成教育事业的损失,对整个社会发展也没有任何益处。

  2、论述事件原因及影响:其实李田田所代表的乡村教师的群体,长期以来都疲于应对着各种各样的上级考核以及繁杂的附加工作,李田田的这封信不过是将这一事实搬到了台前,能够让中央一直强调的基层减负工作当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弊端得以展现。但是李田田为此而遭受到的类似于报复的工作变动和调整,我觉得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应当给予这些乡村基层教师们必要的法律保护,维护乡村公职人员敢于说真话的权力。

  但是这封信的背后,更应当看到的是:第一,当前我们对于工作未建立完整的事前沟通机制以及工作当中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形式主义;第二,我们当前对于事情的公开处理的程度的不足,有些时候存在暗箱操作,更为严重的,可能存在打击报复等;第三,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体制内外的监督未能够完全的形成,对于基层干部、教师群体的权益难以真正的形成保护。

  3、针对事件提出对策及建议:第一、建立公开的事前沟通机制,在开展相应的工作分工之前,做好充足地民主论证和民主调研,更好地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权益,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第二、建立处理事项公开的制度,能够让我们的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对于事情的处理有的监督权和知情权,从而保障整体的透明化。第三、更好地建立起体制内外监督机制:体制内形成长效的走访监督机制,畅通党内民主反映渠道;体制以外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用舆论的力量来约束党内的一些不正之风。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