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小学语文《青蛙卖泥塘》教学设计

2020-07-10 10:59: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小学语文《青蛙卖泥塘》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本文生字新词。

  2.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能说出青蛙为卖泥塘做了哪些事,最后为什么又不卖泥塘了。

  3.理解美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能说出青蛙为卖泥塘做了哪些事,最后为什么又不卖泥塘了。

  教学难点:理解美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角色扮演法。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在遥远的田野里,有一只小青蛙。他想住进大城市里,买漂亮点的房子,不愿意住在烂泥塘里,准备要卖掉泥塘,但是最后,他究竟把泥塘卖掉了吗?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青蛙卖泥塘》。(板书课题)

  (二)初读感知

  1.大声朗读课文,圈画出不认识的生字词。教师利用多媒体讲解生字词。

  卖泥塘 搬家 草籽 吆 挺 灌 缺

  2.小组之间读一读课文,看谁读得正确、流利。(组内互读)

  3.鼓励学生大胆地站起来,声音响亮、正确、流利地读好全文。

  (三)深入研读

  1.小青蛙太想卖掉泥塘了,我们一起来帮小青蛙吆喝吧!“卖泥塘喽,卖泥塘!”有没有谁被我们的声音吸引来呢?同桌之间相互找找,看看都有谁来看了小青蛙的烂泥塘?

  明确:老牛、野鸭、小鸟、蝴蝶、小兔、小猴、小狐狸……

  2.你能找找,他们都给了小青蛙什么建议吗?

  明确:老牛和野鸭都觉得泥塘好是好,但就是缺少草地和水,都没有买泥塘。青蛙听了以后,分别种了草、引了水。

  3.两次都没有卖出去,第三次碰到小鸟,泥塘卖出去了吗?

  明确:还是没有卖出去,很多小动物给小青蛙很多建议,小青蛙又对泥塘进行了整修。(种树、种花、栽树、修房子)

  4.这一天,青蛙又站在牌子下面吆喝起来了,自己试着读一读青蛙这次是怎么吆喝的。青蛙说这里多好啊!最终青蛙会卖泥塘吗?

  明确:最后没有卖掉泥塘。

  (四)巩固

  看到现在的泥塘,你觉得怎么样?如果你是青蛙你会想些什么?

  (五)小结作业

  小结:青蛙用他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同学们也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起来改造我们身边的环境,让我们马上行动吧!

  作业:分角色扮演创编一个情景剧,下节课一起演一演。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这堂课整体上是成功的,整个课堂教学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但学生自主学习探究体现得不够明显,很大程度上还是由老师牵着走,如何让学生更自觉地自我探究,这也是我课后思考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