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教师招聘面试解析-《汉武帝的大一统-教案》-初中

2020-02-24 10:01: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教师招聘面试解析-《汉武帝的大一统-教案》-初中

  汉武帝的大一统 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汉武帝实施大一统的原因,掌握汉武帝推行大一统的措施,理解汉武帝大一统的意义。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小组讨论分析汉武帝大一统的措施,分析和归纳历史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认识到历史人物对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的巩固和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汉武帝大一统的措施。

  【难点】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导入法:

  教师播放《汉武帝大帝》片段并引导:电视剧的开篇序幕中这样评价他,他建立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给了一个民族挺立千秋的自信,他的国号成了一个民族永远的民字,他的统治使西汉实现了大一统。教师提出问题:汉武帝如何实现大一统的呢?引发学生思考,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原因

  教师引导回顾旧知:文景时期,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如何?

  学生回顾知识,回答问题:文景时期实施休养生息的政策使社会安定、百姓富裕,到景帝后期,国家粮食丰满,府库存积大量铜钱,这一时期被称为文景之治。

  教师总结:文景之治是汉武帝能实现大一统的客观原因。

  教师出示汉武帝图片并继续追问:汉武帝能实现大一统还有哪些原因?

  

  学生阅读教材回答:汉武帝选拔人才不拘一格,他实行察举制发现了像仲舒等一批有真才实学的人,同时对出身贫寒的主父偃,长期怀才。武帝很赏识他,相见恨晚,立即任他为官。又如,出身于奴仆的卫青,也做到了大将军。

  教师总结:汉武帝雄才大略、善于用人是实现大一统的主观原因。

  (二)措施

  1.政治上:推恩令

  教师讲述:在公元前140年,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刘彻即位,当时他面临着很多问题和烦恼。请同学们阅读材料,找出汉武帝的烦恼。

  学生回答:诸侯富有,生活奢侈腐化,王国势力强大威胁中央集权。

  过渡:汉武帝即位以后,一直思索如何彻底清除高祖遗留的诸侯王问题。大臣主父偃向汉武帝提出了什么计策,皇帝解除了烦恼?

  学生回答:汉武帝采纳主父偃的建议在政治上实行推恩令。

  教师播放视频《推恩令》,提出问题:什么是推恩令?

  学生同桌交流后回答:推恩令规定诸侯王除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其他诸子都可以在王国范围内分封到封地,作为侯国。

  教师追问:推恩令有何高明之处?

  学生回答:使得封国越分越小,中央集权得到加强。

  教师补充:汉武帝酎金夺爵一次就削去当时半数的诸侯国,使中央集权进一步得到加强。

  2.思想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过渡:在解決了王国问题,却招来诸王门下诸子百家的指责,对中央集权很不利。

  教师提出问题:汉武帝该用什么思想教化国民,达到长治久安那?请四个学生自愿到讲台上,其中一个扮演汉武帝,三个各扮演法家、道家和儒家的代表人物,分别说明自己的主张由汉武帝选择采用。

  法家学生:要制定严厉刑法,对乱说者治罪,看今后谁还敢诽谤皇上。

  道家学生:治理国家要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百姓无拘无束,可以对皇帝说三道四。

  儒家学生:用儒家思想教化百姓,百姓就会安分守己,天下可以太平,儒家思想治国,既体现了皇上的仁慈,又教化了百姓。

  教师设问:面对众多思想家的思想主张,假设你是汉武帝你会采纳哪家思想那?

  学生回答:要采纳儒家思想,儒家更有利加强对人们的思想控制,加强中央集权。

  教师总结:最后汉武帝和同学们一样采纳董仲舒的建议,在思想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教师展示史料并继续追问学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含义是什么?汉武帝重视儒学有哪些体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有何意义?并把全班分为四个小组,展开讨论5分钟。

  

  小组代表回答: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把儒家学说作为封建正统思想,法家、道家等各家学说的读书人、均受到排斥。重视儒学体现在兴办太学,太学是我国古代的最高学府,以儒家的五经为主要教材,不学习其他各家的学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现了思想上的大一统,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小组代表发言后教师补充:除了在政治上实施推恩令,在思想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汉武帝还在经济、军事方面实现了大一统,在经济方面,收归铸币权,实现盐铁国营,增加财政收入,实现经济大一统。在军事方面,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遣卫青和霍去病北击匈奴,取得“漠北战役的胜利,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国家的统一。

  (二)意义

  教师在多媒体上播放纪录片《中华文明——大汉王朝》,并提出问题:汉武帝实现大一统有何意义?

  学生回答:汉武帝时期,西汉王朝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上实现了大一统,西汉开始进入鼎盛时期。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课内容,巩固所学知识。

  2.作业:课后推荐学生阅读《历史穿越报之天子骄子·汉武帝》,下节课分享感悟。

  四、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