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面试试讲:《光合作用的过程》 教学设计

2020-02-23 20:35: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面试试讲:《光合作用的过程》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概述光合作用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

  2.在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对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的比较,树立事物之间存在区别和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光合作用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

  【难点】

  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中物质和能量的转变过程。

  三、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

  新课导入复习导入,提问:

  首先让学生用一个化学反应式来概括出光合作用的过程。在反应式中回忆光合作用的原料、产物、场所和条件。

  之后设疑:通过方程式你能知道两种原料是什么时候被利用?怎样被利用?产物什么时候产生?怎样产生的吗?从而导入新课。学生能够书写出光合作用化学反应式:二氧化碳+水 有机物+氧气。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引入课题。

  新课展开1.初识光合作用的两个阶段

  (1)通过预习,你们知道光合作用分为哪几个阶段吗?

  (2)有人说,光反应阶段在光照条件下进行,暗反应阶段只在黑暗条件下进行,请问这种说法正确吗?

  (3)给学生播放光合作用过程的动画,让学生对其有个整体的感知。(1)学生通过预习可以回答出:光合作用分为光反应和暗反应两个阶段。

  (2)学生回答:不正确;光反应必须在有光条件才能进行;暗反应在有光无光均可进行。学生主动观察、发现与思考。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

  2.光反应阶段

  自主阅读教材,结合动画,请回答如下问题:

  (1)光反应的场所在哪里?条件是什么?

  (2)光反应中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是怎样?(尝试用化学反应式写出物质变化)

  (过渡问题:光反应阶段共有几种产物?去向如何?)

  3.暗反应阶段

  自主阅读教材,结合动画,请回答如下问题:

  (1)暗反应的场所在哪里?条件是什么?

  (2)暗反应中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是怎样?(尝试用化学反应式写出物质变化)

  小组讨论,完成如下问题:

  (3)在叶绿体中,ATP的移动方向(部位)是怎样的?ADP呢?

  (4)假设白天突然中断了二氧化碳的供应,叶绿体内首先积累起来的物质是什么?学生回答:3种产物,①O2进入线粒体用于有氧呼吸,多余的会释放到空气中;②[H]和ATP均用于暗反应阶段。这里只是为了引出暗反应阶段,无需过多解释。

  学生回答:光反应阶段产生的ATP只能用于暗反应阶段,故移动方向是类囊体薄膜到叶绿体基质;ADP移动方向正好相反。

  学生回答:突然中断二氧化碳的供应,叶绿体内首先积累起来的物质是C5。因为CO2固定减少,C3还原照常进行,所以C3含量下降,C5含量上升。引出本节重点和难点:光合作用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及相互关系;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中物质和能量的转变过程。

  小结作业师生共同总结。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课所学。

  作业:画光合作用过程图解。 深入理解,难度。

  四、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