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试讲:小学音乐《可爱的家》教学设计

2021-04-22 15:48: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试讲:小学音乐《可爱的家》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演唱歌曲《可爱的家》,学生能够体会家庭的温暖与温馨,逐渐产生对自己家庭热爱的情感。

  【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唱歌曲《可爱的家》,并配以聆听,模唱等方式,学生在歌曲演唱中能够掌握换气方法。

  【知识与技能】

  体会弱起小节在歌曲表现中的作用,能准确地演唱弱起部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能够运用饱满的感情流畅的演唱整首歌曲。

  【难点】

  弱起节奏准确地把握以及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换气。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播放《我爱我家》片段,并提问:从这个电视剧片段中你能感受到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氛围呢?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就像电视剧中表现的一样,我们的家庭都是非常温馨幸福的,有爱我们的家人,有可口的饭菜。那在在外的游子眼中,家又是什么样的呢?

  顺势揭示课题《可爱的家》。

  (二)初步感知

  1.教师初次播放音乐,并提问:这首歌曲有着什么样的节奏呢?你能感觉到什么样的气氛呢?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的速度是平缓地,情绪是温馨地。

  2.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并提问:这首歌曲的歌词表达了一个什么样的情感呢?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表达了作者虽在外游历,但是对自己的家依旧充满着思念之情。不管身在何处,依然热爱、想念自己的家。

  (三)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教师带领学生用“mi ma”为母音,以“1-3-5-3-1”为音节进行发声练习,提醒学生演唱时嘴角微微上扬,保持放松的状态。

  2.教师弹奏钢琴进行范唱,学生跟随旋律小声哼唱,并哼唱开始之前,教师进行提问:观察乐谱,乐谱普的每个小节都一样吗?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第一小节的时值最少,这一小节叫做弱起小节。弱起乐曲从弱拍或弱位开始,叫做弱起,第一条小节线之前的部分,叫做弱起小节;也有说法将从弱拍或次强拍起的小节叫做弱起小节(或称为不完全小节)。弱起小节的歌(乐)曲的最后结束小节也往往是不完全的,首尾相加其拍数正好相当于一个完全小节。教师总结完毕后带领学生进行练习,保证学生能准确进行弱起小节的演唱。

  3.教师带领学生再次演唱歌曲旋律,并提醒学生在恰当的地方进行换气,教师带领学生练习并做示范。

  4.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有感情地歌词朗读。

  5.歌词朗读结束后,教师带领学生有感情地进行歌曲演唱。演唱结束后,教师伴奏,学生跟随伴奏再次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在这里教师提醒学生要运用饱满的情绪,将对家庭的热爱与依恋表现出来。

  (四)巩固

  教师播放《可爱的家》英语版,让学生跟随音乐,用十分钟的时间简单地画一画自己的家庭。学生绘画结束后,教师邀请学生上台展示并说一说自己与家人的有趣的故事。

  教师给予鼓励性的评价。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回顾本节课难点弱起节奏。回顾后教师总结: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都了解了家庭给予我们的温暖,父母给予我们的关爱,因此,我们也要爱我们的家,爱我们的爸爸妈妈。

  布置课后作业:将自己的画作展示给父母,并给他们唱一唱这首歌曲,再搜集一些其他有关爱家的歌曲下节课进行分享。

  四、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