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4)

2021-04-22 10:31: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4)

  1.一些粉丝在app上或在社交网站上,随意发表言论,恶意攻击他人。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网络的自由言论来自国家的制度保障,不应该成为粉丝肆意宣泄个人情感的武器。一些粉丝在网络平台上随意发表言论,恶意攻击他人,这是一种违法的网络暴力行为,不仅会破坏整体的网络环境,还会引发负向的舆论导向。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去制止这一现象的发生,并依法处理相关的责任人。

  在这个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在信息传播便捷迅猛的同时,一些负向的言论也开始泛滥。一方面,这不仅会扰乱网络信息的良性传播,还会引起网民的惶恐不安,导致网络暴力越来越廉价;另一方面,这会助长更多的人在网络平台上肆意发布言论,在违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随意宣泄个人情感,让真想离我们越来越远,从而不利于社会的公平公正,更不利于社会的和谐进步。

  一些粉丝可以在网络平台上随意发表评论,恶意攻击他人,其中的一些原因值得我们去分析。一是网络世界的法律不健全。部分粉丝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对某些事件或个人进行恶语相加,而我国对网络环境还没有一个十分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来规范网络环境,这就让一些随意发言者钻了空子。二是社会压力和不满情绪。在这个充满竞争和压力的社会,虚拟的网络成为了很多人发泄不满情绪和消极心理的好地方,网络暴力是对人性弱点的放大化和无节制的释放,这样子就会导致很多粉丝借着不需要实名制的特点对自己的言行过度放纵,忽略甚至诋毁他人。三是文化水平和思想层次的差异。全民网络时代,用户参与度极高,网名的文化水平和思想层次千差万别,每个人的观念更是参差不齐,每个人对一件事的认识不同,理解不同,那些极端不安的声音也会酝酿发酵成为网络暴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复杂艰难的社会转型时期,我们更应该严抓的是我们思想教育,努力避免网络暴力的出现。一是国家需要完善网络世界的制度规范,如详细确定并实施网络实名制和追究评论责任的规定,同时还需要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各行各业粉丝的严格审查、监管,正确让大家在其位、守其规、尽其责。二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谨言慎行,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可以做好监管,让自由不被曲解,让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与爱不被私心者利用。三是我们都应该努力自身的综合素质,凡事都可以根据事实客观的发表言论。此外,我们每个人不应该将自己完全放在网络的世界里,还应该多去实践、多去交朋友,在现实生活中找一些倾诉的对象和宣泄的出口,而不是在网络的世界里肆意妄为。

  2.目前一些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突出,还有一些商家使用高音喇叭制造噪音扰民。如果你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让你做一个调研,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确实存在,个别地区还比较严重,甚至还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肩负着市场监管的职责。对于此事,我会认真调研,客观书写调研报告,为改善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问题提供依据。

  第一,我会根据调研的目的制订调查计划。在领导的批准下,我会和其他参加调研工作的同事组成一个调研小组,通过小组成员多次的讨论确定好调研计划。调研的内容是农贸市场管理方面的问题、农贸市场的周边设施、农贸市场摊主的诉求、周边居民的需求等;调研的范围为农贸市场内的运行和农贸市场外部环境的情况;调研对象有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周边居民、摊主等;调查的形式为观察、访谈和座谈会。

  第二,我会根据调研的计划,我会有序开展调研工作。首先是以居民的身份深入农贸市场的内部,进行深入的观察,观察农贸市场摊位的设置、货品的摆放情况,市场垃圾、废水的处理情况等,并对脏、乱、差现象进行现场记录,我还会仔细观察农贸市场外部的环境,记录外部设施环境存在的问题。其次是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在非高峰时段访问摊主,了解他们在平时如何打扫摊位卫生、打扫摊位的频率、打扫的区域、有无保洁员打扫公共区域、有无工作人员维持市场秩序等。最后是组织座谈会,邀请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以汇报和面谈的形式向他们了解农贸市场的基本情况,如农贸市场是否有专门负责清洁的人员及基本的清洁设备,是否有安排专门的人员管理市场的治安,为治理农贸市场脏乱差他们采取过哪些措施及治理的难点在哪里等。

  第四,撰写调研分析报告,呈送领导审阅。通过撰写总结报告,一方面对调查情况汇总,如从农贸市场的环境、摊主和管理人员等角度总结出农贸市场环境差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出相应的建议,从而为后续农贸市场问题的解决提供依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