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诉讼的管辖

2020-03-31 20:49: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诉讼的管辖

  一、级别管辖

  1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行政案件;

  2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

  (一)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二)海关处理的案件;

  (三)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四)其他法律规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3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4最高人民法院管辖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二、地域管辖

  1、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2、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3、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4、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案件,原告可以选择其中一个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移送管辖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按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四、管辖

  1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管辖。 人民法院对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报它们的共同上级人民法院管辖。

  2上级人民法院有权审理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 下级人民法院对其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认为需要由上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管辖的,可以报请上级人民法院决定。

  例题分析:

  甲市的人张某,去乙市进行跨国贸易,因涉嫌走私,被乙市海关处以罚款,张某不服,欲提起行政诉讼,应由哪个人民法院管辖?张某所在的基层法院 B、甲市中级法院C、乙市海关所在的基层法院 D、乙市中院

  【答案】D。解析:由题干可知,被告为海关,级别上应该由中院管辖,故A和C选项错误;地域管辖上,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题管辖法院为乙市中院。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