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经济”考点学习技巧

2020-03-31 20:4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经济”考点学习技巧

  需求的影响因素:商品的价格、消费者的收入水平、相关商品的价格(该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消费者的偏好、消费者对商品的预期价格。

  商品的价格:商品的价格是影响需求量最大的因素。商品涨价,购买减少;商品降价,购买增加。二者为反方向变动关系,也就是反比的关系。在生活中,如果黄金打折了,购买量会比之前多,要是涨价了,则比之前少。

  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收入水平,购买增加;反之减少。二者呈同方向变动关系。如果本月工资5000元,下个月业绩好,工资收入8000元,那购买是会增加的。

  相关商品的价格:相关商品指的是替代品和互补品两种。

  替代品:两种商品功能相似,A/B的形式,选择任意一个都可以满足消费者,比如羊肉和牛肉、面包和麻花。二者呈反方向变动关系。如果其中一个涨价,另一个的需求会增加;降价则另一个需求减少。比如现在羊肉价格特别贵,我们就会转买牛肉,因为二者功能差不多。

  互补品:两种商品一起搭配发挥作用,A+B的形式,其中一个涨价,如就会使其购买量减少,与此同时,引起其互补商品需求量减少;反之,一个降价,需求量增加,,引起其互补商品需求量增加。也就是反比关系。比如羽毛球和羽毛球拍,汽车和汽油。假设汽车涨价,汽车购买量降低,那么对汽油这一互补品的需求则降低。

  大家在这需要注意一下,我们研究相关商品价格变化引起其相关商品需求的变化。例如:羊肉价格变化影响牛肉需求,汽车价格变化影响汽油需求。

  消费者的偏好:偏好与需求量呈同方向变动关系。我们更喜欢的商品,购买的会多,反之则少。

  消费者对商品的预期价格:二者呈同方向变动关系。预期未来价格上涨,现在购买多;预期未来降价,现在购买的则少。

  问题一:如果其他条件和情况不变,当牛肉的价格下降的时候,导致涮牛肉调料的需求量增加。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

  A.它们是一组互补品

  B.它们是一组替代品

  C.它们二者选择哪一个都可以

  D.它们要一起搭配满足某项功能

  1.【答案】AD。解析:牛肉价格下降时,人们购买牛肉的数量会增加,而牛肉调料盒牛肉属于是在一起搭配使用的,所以属于互补品,而不是替代品,A、D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D。

  问题二: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是哪一项:

  A.消费者的偏好

  B.收入水平

  C.商品自身的价格

  D.相关商品的价格

  2.【答案】C。解析:在影响需求的因素中,一般情况下,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商品的价格。故本题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