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政治知识: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2020-01-27 20:50: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政治知识: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今天我们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知识,在马哲之前是没有唯物史观的,是他开创了唯物史观,这也是他的两大成就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学习唯物史观的知识。

  一、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叫做社会存在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社会存在,什么是社会意识。

  (一)社会存在

  社会存在是指构成社会的一切存在,包括个体、社会组织、社会活动、各种财产等。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首先既然叫做社会存在,如果没有人能叫社会么?所以首先包括人口因素;其次我们人类是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能生存么?显然不是,所以包括地理因素;最后我们人类在地上孤零零的站着能活下去么?当然也不能,我们得吃啊,那为了获取食物,所以还包括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其中,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于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个需要着重掌握,那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生产方式的话,人类就无法获取食物无法存活,那么活都活不下去了何谈其他的呢,是吧。

  (二)社会意识

  指大群体特有的人类对世界和自身的态度和信念的总和。

  需要详细掌握的点为,根据对经济基础的关系社会意识可以划分为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为了方便学生应考,意识形态通俗理解为,这个东西职位某一部分人所服务,不为全体人类所服务,具有阶级性。例如,哲学 中国人认可马哲外国人民不认可;艺术 中国的电影崇尚集体主义精神,二美国电影是个人英雄崇拜主义。

  非意识形态:完全相反,非意识形态不具有阶级性,为全体人类服务。例如语言 中文中国人民使用外国人民也使用;例如自然科学全世界人民都在学习。

  在分别学习完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后,我们重点来看一下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三)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如中国先进行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先出现了市场才有的市场竞争意识。

  (2)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如1972年后的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促进科社会的发展;落后、反动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阻碍作用,如1966年后以阶级斗争为纲就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3)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

  ①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并非完全同步性:社会意识往往落后于社会存在,如当代中国先发生了变化, 才提出主要矛盾改变这个思想。

  ②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不平衡性:例如韩国经济虽然不如中国,但是韩剧经常侵袭中国文化,人家这回意识要比中国强。

  ③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如邓三科习是在不断继承发展。

  ④社会意识的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如法律和道德。

  (四)两种历史观的对立

  唯物史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时势造英雄。

  唯心史观: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英雄造时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