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宪法之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关考点提炼

2020-01-27 20:1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宪法之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关考点提炼

  宪法最主要、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那么我们作为中国的公民到底享有哪些权利呢?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识记为主,多以单选和多选的形式出题,第一种会把权利和义务混考,例如以下属于公民基本权利的是?第二会考察享有权利的条件,例如下列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的是?第三将容易混的权利内容进行混考,例如人身自由和政治自由,以下属于人身自由的是?第四给个案例判断遵守了或者是违反了什么义务。所以一方面是要记另外还需要理解,掌握考点。

  一、公民的基本权利

  1.平等权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所谓“平等”指的是在适用法上的平等。平等地享受权利也平等地履行义务。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理解:

  (1)公民享有平等权,但是允许合理的差别对待。我们所追求的平等是实质平等而非形式上的平等。

  举例:高考加分,56个民族有55个可以进行考高加分。再例如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的特殊保护,有些工作岗位不适合女性职工承担。这些是法律所允许的合理差别。

  常见考察方式:判断题公民享有平等权不允许任何差别对待?此说法错误。

  (2)公民的平等不包括立法权的平等。设问公民在立法、司法、执法面前一律平等?明确立法不平等,立法权有阶级性,统治阶级才能立法。

  常见考察方式:判断题公民在立法司法执法面前一律平等?

  2.政治权利和自由

  (1)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这是公民参与政治活动进行国家管理最基本的一个权利。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条件:1.年满十八 2.公民 3.享有政治权利

  常见考察方式:单选或者多选题以下哪些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举例1:精神病人是否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只要年满十八,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即使是精神病,也是享受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只不过不能行驶,不纳入到选民名单)

  举例2:在监狱里面服刑的罪犯是否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仍然是可以享受,在监狱服刑不意味着被剥夺政治权利。)注意: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被判处无期、死刑的犯罪,是应当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2)政治自由

  政治自由: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

  六大自由中言论自由是最核心。刑法中被剥夺政治权利包括剥夺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以及政治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

  公民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自由选择自己的宗教信仰的权利。注意:第一、禁止公开传教 。第二、宗教坚持三自原则:自主自办自传。第三、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并非保护所有的宗教活动。

  4.人身自由权

  (1)人身自由

  保障公民人身自由: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举例刑事案子侦查中如何逮捕重大嫌疑人)

  禁止非法拘禁和非法搜查公民身体。(举例:超市保安怀疑顾客盗窃进行搜身,侵犯公民人身自由)

  (2)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公民人身尊严不受侵犯,禁止侮辱诽谤诬告陷害,这是人格尊严被侵犯的方式。

  (3)住宅不受侵犯

  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正如:我的房屋风能进雨能进,皇帝不能进。注意是非法,合法搜查就没问题,例如有搜查证。另外,非法出卖他人房屋或者非法出租他人房屋不是住宅权的侵犯方式。

  (4)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检查的除外条件:非因国家安全案件或者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检查外,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均不可检查。(举例:法院在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中为了调查证据查看当事人的信件是否可以?答案是不可以,只有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有权)

  常见考察方法:选择题或者判断题哪些情况可以进行通讯检查。

  5.诉愿权

  公民的诉愿权也是公民的监督权: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检举

  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国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违法失职行为:申诉、控告和检举。(注意:题目问公民的诉愿权: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这五个权利,题目中说针对违法失职问公民的权利:申诉、控告、检举)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

  常见考法:判断题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是否需要所有的国家机关都必须查清事实?答案不是,只有有关机关需要查。

  6.社会经济与文化权利

  (1)劳动权

  既是权利又是义务:劳动权和受教育权

  常见考法:多选题以下既是权利又是义务的是?

  (2)劳动者的休息权

  只有劳动者才有休息的权利(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享有休息的权利?)

  (3)物质权

  公民在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国家获得物质权利。(设问发生地震、冰灾等国家和社会是否会给物质?答案是没有的。)

  常见考察形式:多选题物质的条件,注意容易混的自然灾害

  (4)文化权利和自由

  这是进科学研究,文艺创作的权利。例如写书是公民的文化权利与自由。而出版权利属于政治自由。

  A.特定人的权利保护

  B.妇女权益受到国家的保护

  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实行同工同酬

  C.对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了解公民在婚姻、家庭方面享有哪些方面的保护

  D.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这里要注意正当和合法不能调换位置

  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国家和社会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

  这节课主要学习了公民的基本权利,知道公民享有哪些权利,,享有权利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能够区分容易混的权利内容。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主要是以识记题目为主,难度不大。重点是政治权利和政治自由,掌握精神病人是否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监狱里面服刑的罪犯是否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人身自由权中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除外检查情况社会经济权利与文化权利:既是权利又是义务的劳动权和受教育权,物质权的条件等。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即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