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职能整合,合同制人员、聘用人员、临时人员如何安置?

2019-12-24 21:49: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事业单位职能整合,合同制人员、聘用人员、临时人员如何安置?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临时编外人员,包括人事代理、合同工、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总人数达到1200万人以上,占到了事业人员的三分之一,数量极为庞大。党政、事业单位改革,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和编制,首当其冲就是解决这些编外人员。能采取和已经采取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1、严禁行政部门使用编外临时人员。行政部门执行的是监督管理职能,政策性强,责任重大,不适合使用临时辅助人员。因此,《公务员法》严格禁止工勤人员提拔任用、过渡公务员,也禁止以前的聘干、转干人员担任行政部门实职,工勤人员和工勤编制只出不进,随退随销,直至全部取消。随着工勤岗位在行政部门的全面改革,正式的工勤人员都不允许使用,更何况编外临时人员。早在《公务员法》出台之前,行政部门就全面清退各单位使用的临时人员,机关事务改革、公车改革后又彻底清理完了最后的编外人员。

  2、全面清退行政执法队伍中的临时人员。行政执法综合改革,要求全面清理执法队伍中的临时人员,取消临时人员执法资格和资质,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随着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将采取人编对应的模式,严格审核执法队伍编制使用和人员素质,组建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统一行使行政执法职能。

  3、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全面改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公益二类中的生产经营职能剥离出来,与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一起推向市场,改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由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购买服务,彻底实现管办分离,事企分开,避免出现“红顶商人”“红顶中介”等不公平竞争。地方政府自定的“自收自支”类编制也全面取消,不允许地方政府处行核定、使用编制类型。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承担生产经营的合同制管理人员,全面随企改制,或者自主择业,清退占据了事业人员总量三分之一的编外临时人员。

  清理编外合同人员,能大大减轻政府经营成本和财政负担,避免混编混岗、人员混杂的现象,杜绝行政部门有临时雇佣人员、执政执法外包或者临时工执法、事业单位全额差额自收自支混为一体,理顺人事关系,强化人事管理,为打造高效廉洁、优质服务的政府机构奠定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