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差别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2019-12-18 19:34: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差别是什么?这是我见过答案

  对于有能力有路子的人来说,这两种身份没什么差别,哪怕是在事业单位,经过一番腾转闪挪后,他也可以置换务员,并且拿到层级,进入仕途的上升通道。而如果是一般人,这两种身份的差别就大了。

  一、行政执法方面。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都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都是为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的发展进行服务。但事业单位只具备服务职能,不具备执行资格;公务员在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具有行政执法、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的职责。可能有人会问,事业人员或聘用人员也在执法,究竟是为什么呢?那叫授权执法。如,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看到的部分城市执法人员,他们就是由于城管部门的受编制的影响,行政人员严重不足,加上城市管理的点多面广,难以满足现行城市管理的需要。因此就招聘部分临时聘用人员参与城市管理,但执法主体仍然属城管部门。

  二、工资福利待遇不同。公务员的工资属财政全额拨款,并保证工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分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由财政全额拨款进行保障,其与公务员的区别在于公务员有车补,事业编没有车补、公务员年终考核优秀可享受奖励,而事业人员年终考核优秀的没有奖励。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由财政定项补助或只对编制内的人员保障基本工资,其余津贴和奖金由自己的经营收入进行保障,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工资完成由市场进行决定,由自己的经营收入中去解决。如科研所、设计院等。

  三、人员晋升转岗不同。公务员在提拨任用时可在公务员行业内进行转岗任用,也可从公务员行业提拨到事业单位进行任用。事业单位提拔到公务员行业有严格的限制。事业单位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上的若提拨到公务员行业难度很大,须报上级组织部门进行审批,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事业单位人员不能提拨到公务员行业任职。公务员中的一般职工可以调到事业单位工作,但事业单位的职工不能调到公务员行业任工作人员。

  四、退休待遇不同。公务员退休的情形有3种。一是公务员男年满60岁,女满55岁应当办理退休;二是工龄满30年,本人提出申请,经审批可以提前退休;三是工龄满20年以上,但距法定退休年限不足5年的,本人提出申请,经批准可以退休。事业单位人员男满60岁,女满55岁应当办理退休;有的地方也规定事业单位人员距退休年限不足5年的,本人提出申请,经批准可以退休。公务员去世可享受40个月的基本工资,而事业单位人员只享受20个月的基本工资。

  总之,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虽然是国家公职人员,但在两者之间在行政执法、工资福利待遇、人员晋升转岗、退休待遇等方面存在差别。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招考时,只要有条件,还是报考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