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谈谈崔书记是如何把事儿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的

2021-02-23 14:59: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谈谈崔书记是如何把事儿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的

  给定资料

  在小王营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经常会见到一个中年人。他顶着烈日走村串户、访贫问难,与村里的老乡们一起干农活、拉家常。

  小王营村是H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3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91%。村里的这个中年人是三年前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的干部——老崔。

  2017年3月,老崔被派往小王营村。村里没有一条平路,处处都是沟坎,村民住的是漏洞、快塌的危房,村里常住人口不足一半,大都是老年人……老崔知道,要想让老百姓彻底摆脱贫困,必须要有产业,“给村里留下能‘下蛋’的鸡”。

  小王营村一没资源,二没劳动力,靠啥脱贫?向来能啃硬骨头的老崔犯了愁。

  “还得走深入调研的老办法。”工作队和村班子反复碰头讨论,到群众中了解意愿,最终达成共识,就种马铃薯,但必须引进龙头企业,搞现代化种植。

  说干就干!老崔多方联系,引进了弘基农业公司,在小王营村建起千亩马铃薯产业园。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园区,年轻人还能在园区里打工挣钱,这样一来人均增收近3700元。

  得知养殖黑猪效益好,他又为小王营村引进养殖黑猪项目。实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由村农民合作社具体负责,向一家公司购买猪苗,然后通过免费发放贫困户猪苗再回收商品猪的方式,将黑猪养殖发展成为本村特色养殖产业,助力各贫困户脱贫增收。

  过去,小王营村在四里八乡出了名的“破”。因为交通极其不便,有的孩子冬天出不了门,只能开春再上学,断断续续都15岁了还在上小学4年级。

  “这事对我触动特别大,想在现有基础上改变村容村貌,让老百姓的日子上个台阶,太难了。摆在小王营村面前的,只有易地搬迁一条路。”然而,易地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人员多、政策要求严、相关程序杂。老崔带领的工作队不嫌烦、不怕累,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就跑完了手续,进入施工阶段。

  2018年8月,全体村民入住新民居。走进小王营新村,开阔平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砖瓦房,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

  老崔了解到,小王营村之前不仅是贫困村,还是有名的上访村,前三任村党支部书记都因群众举报而下台。“这是由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方面出了问题,职能没发挥出来。”

  老崔与村里的党员一起到村部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微党课的主题是“重温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基层纪律意识”,这是他利用在机关积累的理论知识结合几天来在村里摸排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准备的。老崔讲的时间不长,但他在讲的过程中注意运用基层党员听得懂的语言,多讲事例和故事,党员们纷纷点赞。

  村务监督委员会刘主任说:“当了十几年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村‘两会’,我都忘记了我还有主任这个职位,自从省纪委监委派来驻村第一书记后,我们才逐渐地发挥作用。”

  老崔了解到村务监督委员会还存在着工作不规范、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成员培训欠缺等问题。对此,工作组建议村里加强培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和退出机制,配备村监会公章,并由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聘请廉情监督员,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村务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老百姓信任老崔,不仅因为他干实事,还因为他为人方正,“办事讲规矩”。

  老崔在驻村扶贫期间,经手产业项目数十个、扶贫资金上亿元,全部严格按要求进行村务公开,按程序招投标。在小王营村投资两千多万元开展的易地搬迁项目启动伊始,他就立下了“干部不插手、资金不乱用、建设不违规”三条原则,如今该项目的建设思路、群众工作、工程质量都成了全县标杆。

  现在,在小王营村,一提到老崔,老乡的评价都是同一句话:“崔书记总能把事儿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请你谈谈崔书记是如何把事儿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的。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发展现代化种植。深入调研,反复开会讨论确定发展产业,多方联系,引进龙头农业公司,建立产业园。

  二是引进发展项目。根据市场情况引进养殖项目,实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三是易地搬迁改变村容村貌。带领工作队不辞辛苦跑手续,加快新村建设进度,完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

  四是加强基层党建,强化监督管理。理论与实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上微党课,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加强培训,完善村务制度机制,聘请廉情监督员。

  五是村务公开,建立原则。将经手的产业项目、扶贫资金严格按要求进行村务公开,按程序招投标,同时订立“干部不插手、资金不乱用、建设不违规”三条原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