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省公务员练习题——常识(二)

2017-04-17 15:4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省公务员练习题——常识(二)

  1. 被誉为我国“两弹元勋”的是( )。

  A. 钱钟书 B. 邓稼先 C. 袁隆平 D. 李国光

  2. 2016年7月,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网约车的合法身份终于得以确定。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事物,网约车取得合法身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哲学上看,这是因为( )。

  A. 内因是事物发展到何种程度的决定因素

  B. 新事物的发展和壮大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C. 规律是客观的,人们在规律面前无能为力

  D. 新事物的发展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

  3. 日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成功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67%股份,比雷艾夫斯港项目将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在欧洲的重要支点。

  驱动此次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收购行为最有可能的因素是( )。

  A. 企业资金融通,技术创新的需求 B. 企业去杆杆,去库存的需求

  C. 企业降成本,产业升级的需求 D. 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全球布局的需求

  4. 干支纪年法是指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中的两子相配,用以纪年的一种方法。据此,2016年是( )。

  A. 丙寅年 B. 丙申年 C. 辛卯年 D. 壬酉年

  5. 孔子说,一种人“和而不同”,还有一种人“同而不和”。下列角色行为属于“和而不同”的是( )。

  A. 公务员小李敢于指出领导脱离群众的缺点,使领导的群众基础更牢

  B. 副镇长小张任职后谦虚谨慎,对老镇长的指示一向言听计从

  C. 村支书小吴很会做宣传动员工作,总能说服群众接受村委会的各项决定

  D. 选调生小刘喜欢张扬个性,走上工作岗位后常常是“独树一帜”

  6. 河南一大学生捕猎、贩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鸟16只被判刑10年半并处以罚款的消息,令公众对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下列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 )个。

  (1)天鹅 (2)野猪 (3)大鲵 (4)黑熊

  (5)扬子鳄 (6)虎 (7)海豚

  A. 2 B. 3 C. 4 D. 5

  7. 关于物理现象的解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量子隧穿效应不遵循牛顿运动定律

  B.“小小秤砣压千斤”运用的是杠杆原理

  C. 汽车的观后镜多使用凸面镜,可以扩大视野范围

  D. 高压锅煮食物快主要是因为增大了锅内气压,降低了水的沸点

  8. 下列描述的现象与经济学名词对应错误的是( )。

  A. 覆水难收——机会成本

  B. 一山不容二虎——完全垄断

  C.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边际效用递减

  D.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负外部效应

  9. 民间通常所说的“鬼火”是化学中的( )现象。

  A. 氧化 B. 自燃 C. 潮解 D. 熔化

  10. 任人唯贤的“贤”是指( )。

  A. 思想品德好 B. 工作作风好 C. 德才兼备 D. 文武双全

  答案与解析:

  1. B 历史常识。邓稼先(1924—1986),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故选B。

  2. B 哲学常识。网约车取得合法身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就是说网约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面临困难和阻碍。故选B。

  3. D 经济常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比港,将对深化两国双边经贸往来和促进中希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远洋海运集团收购比港,主要依托比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把握“一带一路”和两国合作的战略机遇,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由此可见,中国远洋集团收购行为最主要是因为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全球布局。故选D。

  4. B 人文常识。公元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猴年,为公历闰年,共366天。农历无闰月,共355天。故选B。

  5. A 人文常识。“和而不同”“同而不和”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其大意是,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对于具体问题的看法,不必苟同于对方;小人则相反,在对问题的看法上,习惯迎合别人的心理、附和别人的言论,但实际上内心却并不抱和谐友善的态度。A项正确,小李指出了领导脱离群众的缺点,反而增强了领导的群众基础,使得领导与群众保持更牢固的关系,是“和而不同”的表现。B项没有体现出“不同”,C项与“和而不同”没有什么关系,D项没有体现出“和”。故选A。

  6. B 生物常识。天鹅、大鲵(娃娃鱼)、黑熊、海豚(除中华白海豚外)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扬子鳄、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猪并不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故选B。

  7. D 物理常识。D项错误,高压锅煮食物快是因为水的沸点与压强有关,压强增大,沸点升高。煮食物时高压锅内的气压比普通锅内的气压高,所以水沸腾时高压锅内的温度高于普通锅内的温度,温度越高,食物熟得越快。故选D。

  8. A 经济常识。A项,“机会成本”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覆水难收”和“机会成本”不符。迷惑项C项,“边际效用递减”是指在时间内,在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当一个人连续消费某种物品时,随着所消费的该物品的数量增加,其总效用虽然相应增加,但物品的边际效用(即每消费一个单位的该物品,其所带来的效用的增加量)有递减的趋势。“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描述的也是边际效用递减。故选A。

  9. B 化学常识。“鬼火”实际上是磷火,是一种很普通的自燃现象。“鬼火”为什么多见于盛夏之夜呢?这是因为盛夏天气炎热,温度很高,化学反应速率加快,磷化氢易于形成。由于生成的磷化氢中往往又混有联膦,而联膦的着火点非常低,常温下遇氧气即可自燃。那微量的联膦自燃以后,产生的温度又引燃了磷化氢,于是产生鬼火的现象。故选B。

  10. C 人文常识。任人唯贤出自《尚书》:“任官唯贤才。”就是按照德才兼备标准任用人。任人唯贤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干部路线。《党章》“党的干部”一章中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一原则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以德和才为标准,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到工作岗位。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练习题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