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4-21 14:32: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热点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模拟试题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给予评价。

  随着我国城市发展逐渐由增量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有机更新已成必然要求,而老旧小区改造则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要大力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这为城市更新和复兴带来了契机。

  2.分析当前问题。

  在老旧小区里,失修、失管、失养,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的存在,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很多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基本的生活就医等需求因现实条件限制,改造意愿更加强烈。

  3.分析其积极意义。

  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4.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1)做好空间利用。面对局促空间,改造过程中要梳理好现有资源,向室外要地,向空中要地,通过精巧设计、活用资源来进行小区功能的增补和优化。

  (2)处理多元诉求。比如,加装电梯时如何打消低层居民顾虑、建设立体停车库时如何降低周边影响、增设公共空间时如何满足实际需求。

  (3)汇集各方力量。既需要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更需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主导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