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破解情景模拟类题型的密钥

2014-12-04 15:15: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破解情景模拟类题型的密钥

  京佳教育 党亚明

  如今,有很多面试考试中会出现一些比较新颖的题型,那就是我们常说的情景模拟类题型。面对这类题型,大多数考生都喜欢按照一道传统的题型来作答,而并没有注意到是要求现场模拟,而且即使注意到但总是转化不过来角色,不习惯于去模拟,因此就很难得高分。京佳党老师相信,在今后的公考面试领域,情景模拟类的题型会逐渐增加,将成为考察的一类热点题型。

  一、题型特点

  情景模拟类的题型就是要求考生现场扮演某一特定角色,在模拟的工作情景中对一系列的人际关系和工作问题进行处理。

  二、题型分类

  (1)发言型 这种类型的情景模拟要求考生以某一身份进行即兴讲话,其中包括会议现场、媒体访问等。

  (2)交流型 这种类型的情景模拟要求考生模拟上下级或同级之间通过交流来增进友谊,消除分歧。另外,可能以公务员的身份如何应对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

  (3)应急型 这种类型的情景模拟要求考生面对一个突发的事件,要努力控制场面、及时解决问题。

  三、答题思路

  这类题型本质是传统题型+现场模拟,可以按照传统题型的答题思路,只是答题的表述方式需要从叙述式转化成对话方式。语言上必须使用贴近生活的日常用语,千万不要在现场模拟时说套话、空话。

  四、测评要素

  (1)角色定位能力 当题目中出现“请将考官当做某某,现场模拟一下”这样的表述时,考生要进行角色定位。

  (2)解决问题能力 面对实际问题时,要及时准确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并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解决。

  (3)举止仪表 在情景模拟中的言谈举止必须符合所给的角色

  (4)人际沟通能力 考官会根据考生在情景模拟中与他们的沟通方式和技巧来对考生的人际沟通能力进行判定。

  五、真题解析

  你是一名新员工,碰巧在电梯遇到业务科的张科长,他是业务骨干,你也曾听过他的课,可是他对你并不了解,你如何利用这个机会,让他对你有所了解。请把考官当做张科长进行现场模拟。

  张科长:您好!我是业务科新来的小李。我之前听过您的课,由于课上人数太多,您可能已不记得我了。您的课让我真是受益匪浅,我现在对业务流程越来越熟悉,这能够保证我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其他同事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正是因为我的技能水平在您的指导下有所,我对工作也越来越感兴趣,工作的劲头也越来越强。

  张科长,请允许我冒昧的问您一句,在不耽误您工作的情况下,以后我可以去找您请教和学习吗?那太好了,谢谢您,张科长,电梯也到了,您先出。

文章关键词: 2015 情景模拟 密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