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备考:言语表达能力

2015-06-05 15:46: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3813433,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备考:言语表达能力如何体现

  言语表达能力的体现,既要具备言语表达的技巧,更要对题干的言语含义有理解。既要能说、更要会说!

  在面试环节,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核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附着在其他题目中,如通过社会热点事件重在考查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同时也测查考生的言语表达能力;另一种形式就是专门考查言语能力的题目,如演讲、编故事等。那么,考生要怎样展示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呢?

  一、理解身份

  比如重在测查分析、判断能力的题目,问“你怎么理解?”等,这里的“你”不是考生个人身份,而要能站在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高度、从党和政府的价值理念角度去进行思考,也就是“公职”的身份。

  比如重在测查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问“你怎么办?”、“你怎么组织?”等,这里的“你”,一般在题干中设定了的身份。所以考生要对身份有正确的理解: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职责,同时也要具备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对同事既要包容又不能无原则、对领导既要尊重又不能盲目服从、对群众既要管理更要服务等等,当然,对于身份的理解不止于此,根本上仍然是“公务员”,要体现公心、公正、为民等内涵。

  二、理解工作

  无论是完成一项活动,还是协调一个矛盾、解决一个问题,都是围绕工作展开的,都要在先期做好对工作的理解:目的或目标、为什么要做、为什么领导要让你做;后期所有的分析和做法的表达都是围绕这个展开的,而且直接影响最终的表达效果。

  三、掌握技巧

  1.表达首先要条理。话有三说,巧说为妙。条理要靠自己清晰的思维能力,同时更要靠逻辑词的自然使用、总分句的前后对接、总分结构的总体框架设计。

  2.表达更要体现逻辑。内容上前后的顺序,遵循的内在逻辑:由小到大、由外到内、由表及里等。

文章关键词: 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