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提出对策之“对策哪里找”

2021-02-20 16:27: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提出对策之“对策哪里找”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工作生活与做题隔着一个银河的距离,所以当申论考试考到大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时,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就是,虽然知道有问题,但是如何解决问题就不明确了。很多同学往往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去答题,结果分数很不理想,其实并非是我们的经验错了,而是做题的过程中没有贯彻申论作答的原则——“答案全在材料中”。那么提出对策题目到底改如何找对策呢?如何保证对策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呢?今天,京佳带领大家一起明确提出对策题目的对策到底怎么来。

  一、直接对策来源:

  1、关注表对策的标志词汇

  例:xxx建议;必须;要;应该;把;……

  2、关注政策文件表示和权威者的观点

  例:领导、学者、 、评论专员、调研报告等强调/指出/认为/说/表示/显示

  【示例】

  2010年6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某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的名誉会长P先生认为:食品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如果不讲良心,任何环节都可能出问题。该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M先生认为:食品企业应当将自律提到很高的位置,但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不能把食品安全的“宝”,全部押在从业者的良心上,还应该强调“他律”,以真正实现食品安全。

  对策:讲良心加强自律、强调他律

  二、间接对策来源:

  1、问题原因反推对策

  (1)问题表述反过来变成对策

  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又为各地创下了旅游人数与收入新高,南昌旅游收入近五亿元。五一期间,湖北省共接待游客96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21亿元。然而在我国多个城市存在的导游服务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与我国的旅游发展极不适应。

  对策:严格规范导游服务,导游服务质量,使之与我国旅游发展相适应。

  (2)原因表述反过来变成对策

  某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认为,全国各地政府出面捕杀狗的事件一再发生,根源是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的缺失和立法的不完善造成的。“H区屠狗事件中很多网友称要保护的‘狗权’,就指的是动物福利。而且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动物福利层面立法的缺失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对策:政府要完善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保证动物保护有法可依,维护动物福利。

  2、经验教训得到对策

  (1)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得到普适对策

  歌德学院像德国的大部分文化机构一样,从政府得到资助。德国联邦政府每年投入80亿欧元用于文化事业,占据全部文化投入的90%以上,而来自企业的资助只有5.5亿欧元。有了这样的保证,国家为文化“埋单”的模式反而在经济危机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如果大部分经费是由私人出的,像美国那样,文化会成为经济的牺牲品。比如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文化就会惨遭损失,进入寒冬。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我们的经费是安全的。”图格斯说。

  对策:政府加大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确保经费的安全,避免在经济危机时,造成文化损失。

  (2)失败教训结合实际得到普适对策

  长期以来,水质问题是影响着密西西比河全流域“健康”的一个关键性问题。美国地表水排放有毒废水量最大的有15个州,其中5个州分布在密西西比河沿岸。泥沙淤积是上密西西比河的主要环境问题,过量泥沙使水生植物的光透射性减少,并淤填在上密西西比河的回水区。上密西西比河至今仍没有全面规划,近年才采取整体考虑的方式研究航运与环境的关系,但尚未根本解决整个上游流域的综合治理,发生严重水灾的可能依然存在。

  对策:治理河流需要全面规划,采取整体考虑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整个河流流域的综合治理问题。

  三、补充对策积累:

  【适用】材料中的对策过于空洞宽泛,如:加强宣传。当对策不具体时,需要使用对策积累,扩充内容和语言。

  储备常用对策

  (一)“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问题:1、态度问题;2、能力问题;3、发展问题;4、数量问题

  解决对策:

  1、教育引导(家庭教育——家风传承,良好家教,言传身教;学校教育——知识,技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社会教育——营造一种崇德向善,和谐健康)

  2、学习培训(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业务、道德、法律、技能培训......)

  3、以人为本(福利待遇,提供晋升空间,创建工作环境,加强政策倾斜......)

  4、队伍建设(扩大编制,内部遴选,内部选调,社会招聘,现有人员挖掘和培养......)

  (二)“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问题:1、没有“财”,缺乏资金;2、不会“管理”财

  解决对策:

  1、加大资金来源渠道(四个一点:政府拨一点,即政府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企业投一点,即引入社会资本,获得企业的资金融入;公益捐一点,即公益组织和慈善人士的捐赠;自己挣一点,即通过劳动、通过创意获得收入)

  2、财政手段。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同时加强审计工作;聘请专业人才,建立专业队伍,加强监督和问责;晒账本,将账本在阳光下公开。

  (三)“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主要是基础设施、硬件设施问题)

  问题:1、前期缺乏规划;2、中期缺乏落实;3、后期缺乏管理。

  解决对策:

  1、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遵循规律, 论证和指导);民主决策(倾听多方意见,确保决策的民主性)。

  2、做好管理和协调工作,确保人、财和物都要落实到位,确保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能够如期建成。

  3、加强后期管理,设专人,专岗加强后期管理和维护,根据反馈意见要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服务的满意度;建立长效机制。

  京佳教育 提醒各位考生,提出对策题目并不难,但是对策除了材料内直接体现的内容之外,需要多一点分析,多一些积累和完善,按照“手段+内容+目的”的格式完美呈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抓住题目的核心技巧,得到满意的分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