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陕西省公务员申论技巧:如何确定贯彻执行题目的作答格式

2019-12-26 10:07: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陕西省公务员申论技巧:如何确定贯彻执行题目的作答格式

  申论考试中,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亦或者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测试相关题目中,总有一种类型的题目让大家犯难,即贯彻执行题目,大家也习惯把此类题目称为应用文写作。贯彻执行题目在近几年的国考、省考、事业单位的考试中,所占比重有所上升,以国考为例,贯彻执行属于必考题型,且每年副省和市地两套题目的十道题中必然会有2-3道为贯彻执行题目,并且所占分值较高,每道题目多为20分到25分。如何将贯彻执行题目写好,如何拿下申论非作文题目的重点,一致是众多学员所苦恼的问题,而大家认为贯彻执行题目难又主要难在关于不同题型的不同格式上,如何确定应用文写作正确的格式,让我们能够按照题目要求,写出“格式正确”的文章是京佳教育辅导 今天所要讲的内容。

  关于应用文写作,具体包含事务类文体写作与公文类文体写作,事务类文体指机关处理日常事务常用的,且不在法定公文范围内的文书。如有计划、总结、调查报告、工作方案、提案、讲话稿、演讲词、解说词、编者按等,而公文类文体则指我国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公务活动和行政管理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主要有13种: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在国考、省考考试中设计较多的主要是以事务类文体居多,与日常生活实际更为贴近。

  所有的应用文在具体写作中较为完整的格式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即“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时间”,根据具体文种不同,在具体写作中的格式也会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就化繁为简的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应用文写作的基本格式。

  关于“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时间”着五个方面,在具体写作中所有文体必然都会呈现“正文”部分,绝无省略的可能,否则就失去了申论题目考察的意义。关于文章的“标题”,在申论考试作答中,一般建议大家将“标题”写上,以体现申论写作的正式性、规范性。一般“标题”“正文”都会进行呈现,接下来要确定的便是其他三个要素需不需要呈现,而这则需根据文种的不同来进行确定。

  有些同学可能会犯难,具体文种的格式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下面结尾大家介绍一些简单的确定格式的方法。

  关于“发文对象”,即这篇文章发布的对象,也称为主送机关、或主送对象,确定的方式一般有三种:1、根据自身的实际经验进行确定,如涉及“讲话稿”、“演讲稿”、“解说词”、“发言稿”等,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可能写过,即使没有写过也必然听过,都是有明确的发文对象的,在写作中需呈现;2、结合题干中的要求进行确定,当题干中出现“为……”“对……”“给……”“向……”“致……”等明确的对象指向时,需要有发文对象,如2017年陕西省考中关于倡议书的写作中就出现“写一封致全省人民的倡议书”,所以发文对象的“全省民众”。3、结合题目的要求来进行确定,当要求中出现“对象明确”等要求时,就需要有发文对象。注意,在发文对象写作时,需做到称呼适当,顶格书写,独占一行。

  关于“发文单位”,即这篇文章由哪个单位所发,在申论考试中,发文单位只能是某个单位或组织,不可以是某个个体或个人。一般而言,只有前面有“发文对象”时,文后才有可能有“发文单位”,没有“发文对象”文后有很大的几率是没有“发文单位”的,但是如果题干中出现“以XX单位的名义,发一篇XXX(公文文种)”时,也需要有“发文单位”。

  关于“发文时间”,即这篇文章发出时的具体时间。如果题干中、材料中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如请于“2018年9月28日发一篇通知”,在写作时严格按照题目要求进行;有些时候也会出现一些模糊的时间概念,比如要求写一份“春节期间安全出现的倡议书”,那么就需要结合材料中提示的时间进行书写。但是绝大多数时间,只要写“XX年XX月XX日”即可。

  综上,当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文体时,只要认真审题,在题干和具体要求中都会有所提示,我们具体确定文化的写作格式。另外,在申论评分过程中,关于文章的格式分,一般多为3分左右,所占比重不大,更为重要的是文章写作的具体要点分,所以应用文写作,贯彻执行题目的本质上最重要的还是进行归纳概括,做到要点齐全,在此基础上加上一点格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