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省考《申论》备考技巧 ——提出对策题

2019-01-03 16:04: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19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19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专题|笔试备考直播课晚19:00|高分资料预约|公告解读|职位表分析

2019省考《申论》备考技巧

——提出对策题

  【考情分析】

  发现并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素质之一,而在申论考试中,针对考察这种能力的题型是提出对策题。此类题目是考生在平时练习中比较难掌握的,也是考生备考的难点。

  【核心技巧】

  一、明确作答要求

  提出对策题做答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审题明确作答要求,通过对题干的梳理找准作答目标。

  1、明确要提出对策解决的对象,并确定问题是否明确。当问题明确时,书写答案时直接呈现对策即可。当问题不明确时,在呈现答案时还需将问题点明。

  例如:(1)请结合给定资料5,就医闹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2)请结合给定资料3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在以上两个例题中,第(1)题在作答时,直接书写对策即可。而在第(2)题中,需要在答案中点明资料3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

  二、明确作答身份

  所提对策要与题干中的身份相符合,所提的对策不应该超越身份的职权范围。例如:你是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请就材料2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出问题的解决对策。这道题目中的给定身份是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违法违规的人员就不能够予以拘留,因为拘留不在你的权责范围之内,但是可联系公安部门等通过联合执法解决问题。

  三、选择答题要点

  近年来,提出对策题的材料多以案例形式呈现,让人抓不住头绪,看似简单却难以读懂。因此需要考生准确定位作答材料范围,深入阅读,提取答题要点。我们可从材料案例中所体现出的问题、原因以及成功做法、失败教训等,反向推导对策,或从材料中直接提取对策作为直接对策。考生还需将所选要点进行加工、整理,转化为符合题目要求的具体对策。加工过程按照同义法归纳,使对策呈现逻辑、条理更清晰。

  【题型举例】(2016吉林省考•乙级)

  资料5

  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带动了健身市场的火爆,“马甲线”“A4腰”等相继占领各大社交平台的话题榜,人们对身体健康程度要求不断,去健身房时请私人教练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新潮流。人们期待在健身教练的下制定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能够更科学、更安全地健身锻炼。但近来健身房因私人教练指导不当或不专业导致伤残的事件时有发生,健身房私人教练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市民王女士在一家健身房办了会员卡,并购买了价值4500元的私人教练课程,开始在私人教练指导下健身。教练给她制定了“跑步机上跑步8公里,深蹲、举铁练习”的健身课程,三个月练下来,她的右膝盖开始疼痛,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右膝盖内侧半月板受损,医生说她可能再也不能爬山了,而在这之前她的教练却仍在鼓励他坚持练习。王女士在维权的时候,发现这位教练没有任何职业资格认证。

  对于目前健身房私人教练的现状一些教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私人教练A:大部分初次来健身房健身的人找教练时往往都是听教练的自我介绍,关注更多的是他们的身材和颜值,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的从业资质,更不会去查他们的相关证书。会员与教练之间签订的协议常常只有课程节数、价格、时间等信息,对会员健身最终达到的目标、效果的衡量标准没有明确的表述。教练和会员相处时间长了,很多都会成为朋友,教练往往就会忽视他们自己的职业角色。

  私人教练B:教练的收入直接由他们的业绩决定,一些教练以卖课为主,被迫成了销售,身材好、颜值高、能说会道、销售能力好成为健身房对教练的主要衡量标准,而对其相关执业资质则不做硬性要求。在业绩的压力下健身房的教练为销售疲于奔命,无法专注于自己的技术水平。健身房私人教练首先是个“售课者”,其次才是个“授课者”。

  私人教练C:现在私人教练需求量大,发展较快,行业收入水平较高,前景也较好。我不是科班出身,在业余时间喜欢健身,后来通过参加一系列培训,考取了资格证书就转职成为一名职业私人健身教练,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了职业。

  资料6

  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私人教练行业,入职1至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48%的人没有专业背景。”私人健身教练简历资质五花八门,常见的证书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亚洲体适能资格证》和《NCSA-CPT美国体能协会注册私人教练证》通常情况下,私人健身教练必须取得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才具备从业资质,但实际上,取得国家资格认证的健身教练不足30%。

  北京体育大学健身健美专业郭老师指出:“专业背景主要指的是私人教练由于体育相关的背景,比如体育学院的学生、体育运动专业的学生,但不是专门的健身专业。从事私人健身教练这项职业,需要对人体肌肉、骨骼结构、运动力学原理、营养学等知识有系统了解。目前,国家对健身教练资格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私人教练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教练专业性较差。健身教练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行业自律,但在实际运行中,像国职证书没有年检制度、通过7天培训就能‘拿证’,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等问题都会制约其发展。”

  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私人健身教练需求增长,供不应求的现状折射出职业培训机制的缺位。目前,健身房的管理主要还是按照商业企业管理,涉及工商、文体、税务、卫生、消防等诸多部门,各部门在监管过程中以纵向监管为主,体育部门可以对健身房进行行业指导、监督,对其违规行为却没有具体执法权。”

  资料7

  某居民小区,王涛家的客厅的地板上放着一根圆柱状泡沫轴,王涛经过几次尝试后,好不容易站了上去。“脚趾保持轻松,胸向前移动一点,臀向后移动一点……”,在他身旁,他的私人健身教练变换着指导语,指导他做平衡性训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私人健身教练依托健身APP,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平台,健身课程不再局限于健身房,上门指导、运动康复、矫正形体成为私人健身教练职业新的服务方式与内容。

  私人健身教练D说:“健身教练上门服务主要是对消费者进行技术指导,只需教练的理论、方法,必要时借助一些小型工具,消费者在家中就能完成形体锻炼与健身康复的目标。消费者通过购买沙袋、哑铃等健身器材,通常不超过2000元,就能把家里变成一个浓缩版的健身房。成为一名互联网私人健身教练后,教练的价值不再是被束缚在健身房的大型机械上,而是依托于消费者的口碑,通过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有更多经验、好技术的教练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史教授认为:运动健身可细分成形体、体能、体重管理、康复、健美等具体内容,教练只在自己擅长的专业范畴内,提供指导,消费者对私人教练的挑选标准从“最壮”向“最懂”变化。消费者健身素养,能形成倒逼机制,推动私人教练职业整体素质与规范化程度的。

  国家行政学院丁教授指出,私人教练上门服务需要消费者很高的信任度与安全感。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教练预约服务,一旦发生纠纷,只能在客户与网络私人教练二者之间解决,平台最多提供辅助证明。如果提供教练的平台对教练的信息管理不到位可能将无法追责。伴随互联网发展出现的新职业,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奏效,对新职业的管理要讲究力、度、效,在市场发挥决定性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式。

  【题目】

  给定资料5-7提到了我国私人健身教练群体存在的一些问题,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如何促进私人健身教练这一新兴职业健康发展提出具体建议。(25分)

  要求:内容全面,建议具体、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50字。

  【解题思路】

  第一步:审阅题目要求,理顺作答思路

  1.作答对象:促进私人健身教练职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2.作答范围:给定材料5—7;

  3.具体要求:一是“内容全面,建议具体、可行,条理清晰”;二是字数“不超过350字”。

  4.作答思路:该题是一道典型的提出对策题,其中要求就促进私人健身教练这一新兴职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注意对策的可行性,同时题干中给定身份要求,是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结合材料合理作答。

  第二步:阅读给定材料,选择作答要点

  资料5:

  第1段,人们对身体健康程度要求不断,期待私人健身教练可以自己更科学、更安全的健身,但近来因私人教练指导不当或不专业导致伤残的事件时有发生。

  第2段,王女士在私人教练的指导下健身却导致右膝盖内侧半月板受损,维权时发现教练没有任何职业资格认证。

  第3段,消费者更多的关注教练外形条件,忽略其从业资质,签订的协议往往对会员健身最终达到的目标、效果的衡量标准没有明确的表述。

  第4段,健身房对教练业绩的衡量标准是“卖课”量,而对相关执业资质不做硬性要求,导致教练无法专注自己的技术水平。

  第5段,通过培训考取资格证书就能转职成为私人教练,实现把兴趣变成职业。

  资料6:

  第1段,在私人教练行业,近一半的人没有专业背景,取得国家资格认证的健身教练不足30%。

  第2段,国家对健身教练资格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私人教练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教练专业性较差。行业发展依赖自律,国职证书没有年检制度、拿证简单,相关法律法规缺失。

  第3段,健身房的管理按照商业企业管理,涉及部门多,监管有漏洞,相关部门没有具体执法权。

  资料7:

  第1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私人健身教练依托健身APP,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平台,上门指导、运动康复、矫正形体,成为私人健身教练职业新的服务方式与内容。

  第2段,教练的价值不再被束缚在健身房,而是依托消费者口碑,互联网传播。

  第3段,消费者健身素养,能形成倒逼机制,推动私人教练职业整体素质与规范化程度的。

  第4段,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教练预约服务一旦发生纠纷,无法追责。伴随互联网发展出现的新职业,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奏效,管理要讲究力、度、效,在市场发挥决定性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式。

  第三步:加工提炼要点,规范书写答案

  按第一步给出的思路,结合第二步提取的内容进行整理,提炼出直接对策、间接对策,把握内容关键点,注意字数要求。

  【参考答案】

  就促进私人健身教练新职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严格资格证审批制度。规范职业资格,出台资格规定,建立年检制度。

  2.完善职业培训机制。加强对健身教练的专业性培训,定期考核,督促健身教练专业水平。

  3.科学管理水平。细化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明确执法权利,严格职业准入、持证上岗制度。

  4.正确引导消费群体。消费者健身素养,形成倒逼机制。核实教练资质,规范协议签订程序和内容,明确效果、目标,制定科学、安全的健身计划。

  5.联合第三方平台。建立教练档案,完善问责机制,加强平台监管,创新管理方式,规范私人教练行业健康发展。

  (259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