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申论热点:“爱心菜”难解市场的结,农产品滞销如何更好消化

2018-03-06 16:10: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面试千人Q群590012743

2018年申论热点:“爱心菜”难解市场的结,农产品滞销如何更好消化

  【背景链接】

  2018年1月,一则信息在朋友圈刷屏:河南范县2万亩有机藕滞销!不让好藕烂在地里,许多人伸出援手,展开爱心助农大行动,缓解农民燃眉之急。好消息令人暖心。在欣慰、点赞之余,也有必要静下来思考:农产品滞销,如何更好消化?

  这不是个案。近来,爱心土豆、爱心萝卜等事件接连上演,背后折射出小生产面对大市场的无奈。如今,农产品供求矛盾变了,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阶段性供不应求与供过于求并存。种多了,菜贱伤农;种少了,菜贵伤民。“种什么、种多少”,这个看似某个产区、某些农民一季接一季的押宝题,正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课题。

  “市场缺什么,农民种什么”,道理简单,做起来却不易。这些年,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全国规模经营面积超过1/3,但大多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实力不强,重生产、轻市场,往往什么赚钱,就一哄而上;产多了烂市,又一哄而散。一些地方政府习惯大包大揽,调结构不做调研,上产业贪大求快,也埋下了市场隐患。市场的结没解开,产销难对路。土豆不行改大棚菜,白菜不值钱改种水果,别人赚得盆满钵满,自己跟风连连赔本,这样的案例不少见。

  解决农产品卖难,根子是让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这既要一场生产力调整,也需要一次深刻的生产关系变革。“爱心菜”这样的临时措施,只能解一时一地问题,要除病根,还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政策理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积极引导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支持优势产区加强棉花、油料、糖料、大豆、林果等生产基地建设。

  【重要意义】

  爱心助农行动一方面体现出社会中人们素质水平的,以及社会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农产品滞销的局面,弥补因滞销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损失。

  【问题阐述】

  1.农产品滞销反映出当前农产品的供求矛盾突出。一方面社会发展,人们消费需求升级,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跟不上;另一方面,对于社会需求升级后需求较少的农产品则供给较多,供求关系一时难以转变,使得供求矛盾突出。

  2.农民生产经营方式滞后,存在盲目性。全国农产品规模经营面积比重低,多数经营主体实力不强,重生产而轻市场,往往什么赚钱,就一哄而上;产多了烂市,又一哄而散。

  3.政府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引导作用。部分地方政府对农产品生产经营大包大揽,调结构不做调研,上产业贪大求快,也埋下了市场隐患。

  【解决对策】

  1.农产品生产经营要选准优势产业。对于地方资源禀赋、产品优势和市场渠道,都需要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科学规划、认真考量,找准市场,突出自己的特色,找对路子,下足功夫,一步步把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

  2.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要抱团应对市场需求升级。实现农业产业化,各生产经营者要从耕种收到产加销,建立起利益紧密联结的产业链,让各类主体充分参与现代农业,各司其职,各归其位;同时要加强从地头到市场的信息的有效传递,使农业生产经营与市场相适应。

  3.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要做好农业生产经营的服务者,引导农民、服务农民、农民,但不能强迫农民;要发挥好政策指挥棒作用,形成支持有力、保障有效的政策体系。缺资金,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联动;缺信息,加强市场分析、预警等服务;怕风险,加强政策性保险支持。从田间到餐桌,农民解决现实难题,农业供给效益,产业竞争力,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