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现当代文学集锦

2021-02-23 20:55: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现当代文学集锦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1918年发表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鲁迅的著作以小说、杂文为主,代表作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等。

  沈雁冰(1896~1981),笔名茅盾,浙江桐乡人,早年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在上海先后参加共产主义小组和中国共产党。沈雁冰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子夜》《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腐蚀》和《虹》等;短篇小说“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大鼻子的故事》、《林家铺子》等;散文《白杨礼赞》《风景谈》等。

  郭沫若(1892~1978),四川乐山人,中国新诗的奠基人,代表作诗集《女神》摆脱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束缚,反映了五四时代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开拓了新一代诗风。他创作了《王昭君》、《卓文君》、《屈原》、《蔡文姬》、《武则天》等历史剧本,著有《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甲骨文研究》、《甲申三百年祭》等。

  丁玲(1904~1986),湖南临澧人,现代女作家。1930年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48年发表了反映解放区土改运动的优秀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曾被译成多种外文,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丁玲一生著作丰富,有些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流传,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周立波(1908~1979),湖南益阳人。1934年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后,翻译了肖洛霍夫的长篇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第一部)和基希的报告文学《秘密的中国》。1948年,发表了代表作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展现了东北农村一个名叫元茂屯的村子进行土地改革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面,刻画了一系列生动的农民形象,成为中国最早出现的以土改为题材的优秀作品之一,艺术上显示了民族特色和个人风格,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风靡全国,曾出版过多种文字译本。

  老舍(1899~1966),满族,北京人,中国现代小说家、戏剧家。老舍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骆驼样子》《四世同堂》,中篇小说《月牙儿》《我这一辈子》;剧本《龙须沟》、《茶馆》以及《老舍剧作全集》、《老舍散文集》、《老舍诗选》、《老舍文艺评论集》和《老舍文集》等。

  巩固练习

  (单选)茅盾短篇小说“农村三部曲”包括( )。

  A.《幻灭》、《动摇》、《追求》 B.《家》、《春》、《秋》

  C.《春蚕》、《秋收》、《残冬》 D.《雾》、《雨》、《电》

  【答案】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