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陕西省考行测判断推理练习题

2017-09-25 10:10: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8陕西省考行测判断推理练习题

  1.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00后”孩子挑食现象愈发严重,不爱吃饭的原因,竟然是:“00后”孩子的父母(多为“80后”)做饭不好吃。

  若下列哪项为真,不能对上述结论进行反驳?( )

  A. 不少“80后”夫妻还没有孩子

  B.“00后”孩子的父母需要做饭时通常都叫外卖

  C. 有“00后”孩子的家庭中,一般都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做饭

  D.“00后”孩子的零食、辅食种类繁多,不少“00后”孩子平常都会摄入不少的零食、辅食

  2. 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孕期使用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会明显胰岛素生长因子2的水平,故研究者得出结论,母亲孕期食用垃圾食品将增加胎儿患多动症等行为障碍的风险。

  下列哪项是以上论述所需要的前提?( )

  A. 母亲孕期的饮食会影响胎儿宫内发育的情况

  B. 胎儿患多动症等行为障碍与胰岛素生长因子2的水平有关

  C. 胰岛素生长因子2的水平与胰岛素的分泌有关,而胰岛素可降低人体的血糖、血脂

  D. 母亲的胰岛素水平不高,胎儿的胰岛素水平也随之升高

  3. 某公司新建了一栋办公楼,拟将二楼的五个办公室(从左到右排列依次为201~205)分别分配给采购部、生产部、质检部、销售部和人事部。按照各部门办公室面积、办公人数,以及各部门之间的联系,确定了以下分配原则:

  (1)销售部不能排在采购部和生产部的左边;

  (2)人事部不能排在202号房间;

  (3)质检部和人事部恰好间隔一个办公室;

  (4)生产部应和质检部相邻排列。

  按照上述原则,当销售部排在( )时,五个部门的办公室排列顺序是唯一的。

  A. 202 B. 203 C. 204 D. 205

  4. 近日国外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肥胖与较差的社会经济地位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系,那些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大多比较肥胖,甚至越穷越胖。研究者解释,这是因为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而摄入这些食品很容易导致肥胖。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研究者的上述解释?( )

  A. 高热量低营养食品的摄入虽是一些人的饮食习惯,但却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B. 刚富起来的人更容易沉迷于高热量食品,而有些穷人对快餐食品只能偶尔尝鲜

  C. 穷人没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去锻炼身体,富人却更有能力在身体健康上投入

  D. 现在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变得越来越廉价,而健康的低卡路里食品变得越来越昂贵

  5. 某 对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寿命进行统计,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是85岁,其中超过90岁的占多数,还有不少过百岁的,去世时年龄最小的也高达74岁。该 由此认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能使人长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 的观点?( )

  A. 诺贝尔经济学奖只颁给在世的学者,这一颁奖规则对已经长寿的学者极为有利

  B. 获得诺贝尔奖能带来功成名就的巨大身心愉悦,而愉悦的身心状态可延年益寿

  C. 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年仅63岁就去世了,很遗憾他没有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D. 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学者寿命也很长,但他们都没有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

  6. 甲:毕加索的每幅画都是杰作。

  乙:不对。有几幅达维和特莱克劳斯的绘画杰作也陈列在巴黎卢浮宫。

  乙认为甲的话中包含以下哪项?( )

  A. 只有毕加索的绘画才陈列在卢浮宫

  B. 达维和特莱克劳斯的绘画称不上杰作

  C. 卢浮宫陈列的画都是杰作

  D. 所有的绘画杰作在罗浮宫都有陈列

  7. 只要企业信用风险上升和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就会陷入“资产荒”。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银行没有陷入“资产荒”,那么以下哪项也为真?( )

  A. 企业信用风险没有上升或者有效信贷需求没有出现不足

  B. 企业信用风险没有上升并且有效信贷需求没有出现不足

  C. 企业信用风险没有上升但有效信贷需求出现不足,或者企业信用风险上升但有效信贷需求没有出现不足

  D. 至少企业信用风险没有上升

  8. 因工作需要,单位给甲、乙、丙、丁四人各发了一部新手机,甲、乙、丙、丁对手机质量做了如下预测:

  甲:我们的手机都是合格产品。

  乙:那说不准。现在假冒伪劣产品很多,我看,咱们手机有的不是合格产品。

  丙:丁的手机是合格产品。

  丁:如果我的手机是合格产品,那你们的手机不会有合格的。

  经过检测,发现四人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是错误的。

  下列哪项与四人的预测吻合?( )

  A. 甲的手机是合格产品,其他人的手机都是不合格

  B. 乙的手机是合格产品,其他人的手机都是不合格

  C. 丙的手机是合格产品,其他人的手机都是不合格

  D. 丁的手机是合格产品,其他人的手机都是不合格

  9. 现在,高等学校的学费是中等及以下收入家庭难以负担的,但是,仍然有许多家长节衣缩食供孩子上大学。有人说,这是因为高等教育是一项很好的投资。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以上说法提出质疑?( )

  A. 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很多单位招聘人员的时候都要看学历

  B. 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社会更多地依赖脑力劳动,对大学学历的回报进一步

  C. 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原来需要高科技人才承担的工作现在可以雇用只需简单操作键盘的工人来干

  D. 在25岁至30岁的人当中,只有高中学历的失业率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3倍

  10. 某厅级机关计划选派1人前往海外进修公共管理,最合适的人选应具有如下条件:男性;通晓1门外语;熟悉当地文化。有4位业务水平较高的处长甲、乙、丙、丁最后进入面试环节。4人中有3名男性,2人通晓1门外语,1人熟悉当地文化,每位面试者都至少符合1项条件。已知:

  (1)甲、乙的外语能力相同;

  (2)乙、丙的性别相同;

  (3)丙、丁并非都是男性。

  通过考察,只有1人符合全部条件,被成功派往海外。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被派往海外进修的人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1. A 削弱质疑型。题干结论:“00后”孩子挑食现象愈发严重,不爱吃饭的原因是“00后”孩子的父母(多为“80后”)做饭不好吃。A项,不少“80后”夫妻还没有孩子,并不能说明有孩子的“80后”夫妻做饭好吃,不能反驳;B项,“00后”孩子的父母需要做饭时通常都叫外卖,因此即使他们的父母做饭不好吃也不是这些孩子挑食严重的原因,因为“00后”孩子通常都吃不到父母做的饭,切断了论据和结论的关联,反驳了结论;C项,“00后”孩子通常并不吃父母做的饭,切断了论据和结论的关联,反驳了题干结论;D项,说明“00后”孩子平常会摄入不少零食、辅食,而这很可能是他们挑食的原因,是另有他因的削弱。故选A。

  2. B 前提假设型。题干结论:母亲孕期食用垃圾食品将增加胎儿患多动症等行为障碍的风险。论据:母亲孕期使用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会明显胰岛素生长因子2的水平。要使题干论证成立,必须在“胰岛素生长因子2的水平”和“增加胎儿患多动症等行为障碍的风险”之间建立起联系,只有B项符合要求。故选B。

  3. C 分析推理。根据条件(1)可知销售部排在采购部和生产部的右边,因此销售部不可能排在201和202,排除A项。假设销售部排在203,根据(1)可知201和202是采购部和生产部,那么质量部和人事部只能排在204和205,这与条件(3)出现冲突,故销售部不能排在203,排除B项。假设销售部排在204,则,根据(1)可知201、202、203中有两个分别是采购部和生产部,结合(3)和(4)可推出,生产部排在202,质检部排在203,人事部排在205,那么采购部只能在201,五个部门的办公室排列顺序是唯一的,符合题干要求。故选C。

  4. B 削弱质疑型。题干研究者的解释: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从而导致肥胖。A项,高热量低营养食品的摄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属于无关项;B项,富人更沉迷于高热量食品,而有些穷人对快餐食品只能偶尔尝鲜,直接削弱了研究者的解释;C项,富人更有能力锻炼身体,即富人的身体更为健康,与题干内容无关;D项解释了穷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快餐食品的原因,是支持项。故选B。

  5. A 削弱质疑型。 观点: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能使人长寿。论据:对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寿命进行统计,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是85岁,其中超过90岁的占多数,还有不少过百岁的,去世时年龄最小的也高达74岁。A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只颁给在世的学者,而那些已经去世的人是不能获得的,说明题干论断因果倒置,削弱了 观点;B项,说明获得诺贝尔奖可以延年益寿的原因,是支持项;C项,凯恩斯年仅63岁就去世了,但他没有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无关项;D项,诺贝尔物理学奖与贝尔经济学奖无关,属于无关项。故选A。

  6. A 前提假设型。甲只是说毕加索的每幅画都是杰作;而乙认为甲说的不对,原因是还有其他人的杰作也陈列在巴黎卢浮宫;显然乙将甲的话理解为只有毕加索的绘画杰作才陈列在卢浮宫。故选A。

  7. A 翻译推理。题干是一个充分条件,可翻译成:企业信用风险上升和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陷入“资产荒”。已知,银行没有陷入“资产荒”,否定后件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即企业信用风险没有上升或者有效信贷需求没有出现不足,A项正确。故选A。

  8. D 真假推理。甲和乙的话是一对矛盾关系,一真一假。又四人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是错误的,因此丙和丁的预测都是正确的。根据丙的预测正确,可推出丁的手机是合格产品;根据丁的预测正确,可推出甲、乙、丙的手机均不是合格产品,D项正确。故选D。

  9. C 削弱质疑型。题干说法:有许多家长节衣缩食供孩子上大学是因为高等教育是一项很好的投资。A项,说明高学历在就业时的重要性,是支持项;B项,说明经济社会更多地依赖脑力劳动,对大学学历的回报进一步,因此高等教育确实是一项很好的投资,是支持项;C项,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很多工作只需简单操作键盘的工人来干而不需要高科技人才,那么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在就业时很可能优势并不明显,质疑了题干的说法;D项,从反面说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具有就业优势,支持了题干说法。故选C。

  10. C 分析推理。已知4人中有3名男性,根据“(2)乙、丙的性别相同”,可推出乙和丙都是男性。根据“(3)丙、丁并非都是男性”,可推出丁是女性,则甲是男性。因为丁已经被排除,故丁不熟悉当地文化,那么要符合“每位面试者都至少符合1项条件”,因此丁通晓1门外语,结合“(1)甲、乙的外语能力相同”可推出,甲和乙不通晓1门外语,否则将有3人通晓1门外语,而这与题干已知条件“2人通晓1门外语”不相符。综上可知,被派往海外进修的人是丙。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