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技巧:行文脉络分析之总分总文段

2021-02-20 15:14: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技巧:行文脉络分析之总分总文段

  在历年行测考试中,片段阅读题型是必考的题目,但是,我们在解题时往往会感觉无从下手,而且准确率不是很高。只要我们掌握好相应的方法,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京佳教育跟大家来分析下有关总分总文段的相应解题方法。

  例题1:

  翻译时,“直译”偏重于对原文的忠实,“意译”偏重于译文语气的顺畅。 哪种译法最妥当,人们各执己见。依我看,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忠实的翻译必定能尽量表达原文的意思。思想感情与语言是一致的,相随而变的,一个意思只有一个精确的说法,换一个说法,意味就完全不同。所以想尽量表述原文的意思,必须尽量保存原文的语句组织。因此,直译不能不是意译,而意译也不能不是直译。

  这段文字中,作者认为:

  A.应随原文意思灵活选择翻译方法

  B.忠实于原文思想是翻译的最高艺术

  C.人为划分直译、意译本无必要

  D.翻译时应尽量减少译者个人风格的影响

  京佳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人们对于“直译”和“意译”这两种译法哪个最妥当各执己见,接着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后面的内容均是对的这一观点的详细论述。段尾进一步对“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的重申,呼应段首作者提出的观点。因此,整个文段段首与段尾相呼应,共同表达“人为划分直译、意译本无必要”的含义。所以,当选C。

  分总文段行文特点及解题方法:

  1,行文脉络分析:

  作者在段首陈述内容时可以阐明自己的观点,之后对此观点进行例举说明的方式进行论证,或者详细论述的方式进行论证,或者正反面对比的方式进行论证。段尾再次重申段首的观点,与段首的观点相呼应。

  2,解题方法:

  第一步:逐句分析文段的含义。

  第二步:进行文段逐句内容的归类概括,提炼相应主要含义。

  第三步:段首观点与段尾观点相呼应,对比选项,以综合性最强的内容作为总分总文段的主旨的选择。

  例题2:

  虽然说经营性养老机构的定价是放开的,政府不能够干预,但是,从保障购 买者权益、稳定养老床位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等角度来说,有关方面需要高度警惕这种销售床位的经营模式带来的种种问题。比方说,床位可以炒卖,这既有可能背离了养老机构床位的属性——把养老服务变成一种投资形式,还有可能把养老机构床位的价格哄抬高,导致老人们买不起也住不起。另外,床位售价被炒高后很有可能会出现闲置浪费。总之,如果不加以规范,有可能重蹈中国楼市的炒房覆辙。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养老机构炒卖床位将带来各种问题

  B.政府应当关注养老机构的床位定价

  C.政府应当规范养老机构的经营模式

  D.养老机构炒卖床位可能是变相炒房

  京佳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经营性养老机构的定价是放开的,政府不能干预。接着以“但是”指出从保障购买者权益、稳定养老床位价格等角度考虑,有关方面需要高度警惕养老机构销售床位的经营模式带来的种种问题,并具体举例说明。末句再次点明对养老机构经营模式“加以规范”的重要性。C 项与此相符。A、D 两项均为养老机构床位可以炒卖所带来的问题,而非文段主旨,排除。B 项“床位定价”概括得不如 C 项“规范养老机构的经营模式”更针对性的凸出文段的主旨,排除。因此,本题选 C。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体会到公务员考试中有关总分总的文段题目,大家只要分析好相应的文段中的句间关系,理顺好相应的行文脉络,就可以很高效的解开题目。希望大家通过行总分总文段的行文脉络分析方法的掌握,可以早日为2021公务员考试做足充分的准备,争取早日成为公务员中的一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