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2021-02-20 15:1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概念”是我们在逻辑范畴经常讨论的对象。在行测考试中也会有所体现,今天京佳教育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个有关概念的小知识点——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句:

  “中国人勤劳勇敢。”在这样一个句子里,讲了“中国人”这样一个概念,对于这个概念判定的属性为“勤劳勇敢”。

  那我们再看一个句子:

  “张三是中国人。”

  接下来我们可以想这样一个问题:两个例句中的“中国人”是同样的概念吗?

  会发现第一个例句中“中国人”表达的是整体的概念,是针对于所有的中国人。而第二个句子中的“中国人”表达的是整体中的一个个体。

  我们称第一个句子中的概念为集合概念,表达的是整体的属性;第二个句子中的概念为非集合概念,表达的是整体中的个体。

  同样一个词语,在不同的场合,既可以表达集合概念,也可以表达非集合概念。

  在行测考试中又会如何体现呢?

  【例题】医生在医院中要诊治很多病人,小王是一名医生,所以他诊治了很多的病人。

  以下哪项论证展示的推理错误与上述论证中的最相似?

  A.水果中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苹果是一种水果,所以苹果中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

  B.所有的老员工都是优秀的,李刚是新来的员工,所以李刚不是优秀员工

  C.学报编辑不但要组织和编辑稿件,自己也可以写学术方面的文章,老郑是某学报的一名编辑,所以他写过很多学术方面的文章

  D.这所大学的所有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小赵是这所大学的一名学生,所以她的学习成绩很好

  【京佳解析】A。做相似结构评价型题目我们可以先观察结构,其中与题干结构一致的是A项、D项,A、D项的区别在哪呢?此时我们可以用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进一步进行排除。

  题干中的第一个“医生”指的是医生这个整体,并不是每一位医生都会整治许多病人。整体所具有的属性,整体中的个体不具有。

  A项中的第一个“水果”指的是水果这个整体,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含有各种的维生素。整体所具有的属性,整体中的个体不具有。

  D项中的第一个“学生”前面有一个限定词“所有”,那我们去想,是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成绩好,答案是的,所以发现在D项中,整体所具有的属性,整体中的个体也具有。故答案选A。

  集合概念和非结合概念属于考试中的一个难点,掌握难点可以我们在考试中更胜一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