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可能性推理之“最”选项

2020-01-18 11:30: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可能性推理之“最”选项

  可能性推理是逻辑判断题型中的重要考点,考查的题量通常占到70%以上,但是从考生的得分率而言,普遍并不高,究其原因,就在于考生对于各选项之间的力度比较分析得不够透彻,哪个选项是加强哪个是削弱,最基本的选项定性是可以做到的,但总是在两个选项之间纠结徘徊,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可能把对的改错了。今天京佳教育辅导 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选项之间的力度对比从哪几个角度入手。

  必然>或然:能够使题干必然不成立的选项力度是最大的。如题干的逻辑主线为:没有发现外星人→不存在外星人。选项(1)直接说明“没有发现”是因为自身文明水平较低,所以不能得到没有外星人的结论。(2)说明外星人可能是存在的,但力度较弱。

  量大>量小:题干中出现“部分、个别、少数”等试图以个例来削弱的选项力度较小。如题干的逻辑主线为:在温室气体的作用下,全球平均温度越来越高,并伴随有湿度的全球性增加。大部分热带和中纬度地区可能经历极热天气和极高湿度,在过去50年内,人的劳动量下降90%,且成连续下降的趋势”→“人类的劳动量将在未来的湿热环境中下降”。选项(2)指出人类的劳动量受劳动保护和机械能力的影响较大,而环境的影响因素极小,有力地质疑了题干论证;而选项(1)只是说“有些室内人员”,削弱力度有限。

  直接>间接:能够直接证明题干成立或不成立的选项力度较强。如题干的的逻辑主线为:其他运营商的“免费”套餐是通过出售消费者信息来获取运营费用。选项(1)业务员的宣传为:其他运营商所谓的“免费”套餐是通过出售消费 者的身份信息来获得运营费用的。直接指出免费套餐运营商是通过广告来获得运营费用的,直接否定了业务员的宣传,是最强的质疑。(2)法律规定不得出售他人信息,虽然也能削弱,但是比较间接,并不知道这些运营商是否合法,故力度有限。

  综合>单一:角度越全面的选项力度越强。如题干的逻辑主线为:皮果果皮中含有其他水果中含量很少的且对人体有益的特殊 维生素→吃皮果不应该削皮。题干中 的建议是“因为这种皮果的果皮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在其他水果里面含量很少,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所以吃皮果之前不应该削皮”。(3)说明杀虫剂带来的负面影响比维生素带来的正面影响要大,从而削弱了题干 的建议。(1)(2)也可以削弱题干 的建议,但只是分别从残余物角度和维生素角度单方面削弱,力度不如(3)大。

  本质>现象:从论证角度切断前提和结论联系的选项力度较强,只是从表面现象来削弱的力度较小。如题干的逻辑主线为:刘刚经常喝酒,身体健康→喝酒不会导致得癌症。(1)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会导致癌变,建立了喝酒与得癌症两者之间的本质联系,有力削弱了题干论证,(2)项只是举了刘刚的哥哥的例子,不足以说明问题,故力度不如前者。

  相信从以上这五个角度去对比选项之间的力度,能够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选择出“最强”的选项,成为最高的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