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行测技巧:逻辑填空词语辨析之含义侧重

2020-01-18 11:27: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行测技巧:逻辑填空词语辨析之含义侧重

  逻辑填空在言语理解这一板块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同学对于这一块的话都觉得无从下手,不知道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觉得复习的过程中方法技巧性不强,复习的性价比不高等。其实逻辑填空主要测查考生两种能力:一是语境分析能力;二是词语辨析能力。对于语境的逻辑关系的分析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词语辨析的意识却很欠缺,所以今天京佳教育辅导 主要讲授一下词语辨析角度之一含义侧重。

  含义侧重的含义:词语和词语的含义非常相近,但词义侧重的方面不同。它在题目中的特点:选项中出现意思相近的词语或者形近的词。如食言和失言,食言侧重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失言侧重于说错了话。如法治和法制,法治侧重于治理方式,法制侧重于制度,都有所不同。再比如说独一无二和史无前例,这两个词语都强调独特、特别,但是独一无二强调空间范围内只有一个,在空间范围内比较独特,而史无前例是指以前从来没有过,是强调时间上的比较,所以这两个词语的区别在于时间层面和空间层面。下面我们通过两道经典例题来看一下含义侧重在具体题目中如何考察。

  例题1.中国绘画是以庄子哲学为精神宗旨的,其最高境界是在人与对象的双重自然状态下实现物我浑融。《庄子·田子方》载,宋元君招试画室,应试者皆______,唯有一后到者,“解衣盘礴赢”,任性自然地投身于画作。宋元君称此人为“真画者”。所谓“真画者”,指的是突破规范束缚而进入自由率真的创作状态的画家。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循规拘礼 B.循规蹈矩

  C.墨守成规 D.按部就班

  【答案】A。京佳解析:“应试者皆”“唯有一后到者”说明空前与空后形成反对关系,因此填入成语应与“解衣盘礴赢”“任性自然地投身于画作”形成反对。“解衣盘礴赢”,解衣,即袒胸露臂;盘礴,即随便席地盘坐。强调的是不拘礼节,“循规拘礼”指遵循规则,拘泥礼节。B项“循规蹈矩”形容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C项“墨守成规”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D项“按部就班”指做事按照的步骤和顺序。后三项均与“不拘礼节”无关,排除,横线处与之相反即对应A项。故正确答案为A。

  例题2.知识分子与权力之间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拥抱还是抵制?胡适的选择很特别,他在大方向上不反对国民党政权,但他终生不愿当官,他看重的是知识分子独立发表见解的__________。翻遍《胡适年谱》,不难发现,作为知识分子领袖,他一生与知识分子往来最多,其次是与国民党高层颇多交流,但几乎从无和新兴的企业家阶层交往的记录。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无异于__________,这大概是胡适的局限,也是其他自由主义者应该深思的问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权力 刻舟求剑 B.自由 南辕北辙

  C.权利 缘木求鱼 D.权益 水中捞月

  【答案】C。京佳解析:权力一般是一种政治权力,是一种政治力;自由和前文可以搭配;权利侧重于利益;权益侧重于收益、利益,强调收益时多用于经济学中,指收入,强调利益时多用于法律语境,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排除AD。第二个空后面是局限,分析用局限来形容的词语中南辕北辙、缘木求鱼哪一个最合适。南辕北辙的意思是目的和方向相反,比喻做事情的方法完全犯了;缘木求鱼的意思是做事情的方法不对;南辕北辙表示局限语义过重,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