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行测技巧:和定极值,你知道多少?

2020-01-18 11:19: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行测技巧:和定极值,你知道多少?

  不管是在国考还是省考的数学运算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的问法:某数最大、最小、最多、最少、至多、至少是多少。当大家看到这种问法的题目,不要被题目的问法所难倒,这种问法的题目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极值问题。首先,极值问题包含很多种题型,比如说均值不等式、一元二次函数求极值、和定极值、最不利原则。而今天京佳教育辅导 带大家今天主要研究的就是其中的一种:和定极值。只要我们掌握和定极值问题的考点以及解题技巧,那题目就不攻自破了。

  和定最值就是多个数的和,求其中某个数的最大值或最小值问题。而和定最值的解题要点是采用逆向求值的思想,若要使某个量大,其余量尽可能小。在和定极值中常见类型有以下几点:

  (1)同向极值问题:

  求最大量的最大值:让其他值尽量小。

  例1:甲乙丙丁四人分苹果,四人分得的苹果均不低于70分且苹果总和为380分,分得苹果最多的人最多得多少分?

  京佳解析:要让分得苹果最多的人分得最多,只能让其他人得分尽可能少,所以其他人得分居委70,那得分最高的人最多得分380-70×4=答案C

  求最小量的最小值:让其他值尽量大。

  例2:甲乙丙丁四人参加百分制考试,四人成绩均不低于70分且四人成绩总和为380分,成绩最低的人最少得多少分?

  京佳解析:要让成绩最低的人得分最少,只能让其他人得分尽可能多,所以其他人得分最多均为100分,则最低分为80分。答案C

  (2)逆向极值问题:

  求最大量的最小值:让各个分量尽可能的“均等”,且保持大的量仍大、小的量仍小。

  例3:某公司有7个部门,公司共有56人,每个部门的人数互不相等,已知研发部人数最多。问研发部最少有多少人?

  京佳解析:根据题干要求,7个部门构差为1 的等差数列。根据中间项=平均数=56÷7=8,因此第四项为8,依次写出其它项,可得研发部最少有11人。

  求最小量的最大值:让各个分量尽可能的“均等”,且保持大的量仍大、小的量仍小。

  例4:现有 21 朵鲜花分给 5 人,若每个人分得的鲜花数各不相同,则分得鲜花最少的人最多分得几朵鲜花?

  京佳解析:要使分得鲜花最少的人分得的鲜花数量最多,则要使每个人分得的鲜花数尽可能的接近。按照平均值依次分配 2、3、4、5、6,正好分了 20 朵,还剩 1 朵,只能分给最多的人,因此最少的人最多分2 朵鲜花。

  (3)混合极值问题:同时需要考虑同向极值与逆向极值的问题

  ①求第 N 大的数的最大值

  例5:100人参加7项活动,已知每个人只参加一项活动,而且每项活动参加的人数都不一样。那么,参加人数第四多的活动最多有几人参加?

  京佳解析:根据题干,先确定能确定的项,五、六、七分别为3、2、1,则前四项和为100-(3+2+1)=94,前四项又构成一个逆向极值,94÷4=23.5,二和三分别为24和23,得到一是25,四是22。所以参加人数第四多的活动最多有22人参加。

  ②求第 N 大的数的最小值

  例6:期末考试中前六名学生成绩的平均分是92.5分,且6人的成绩是互不相等的整数,最是99分,则第三名至少得多少分?

  京佳解析:根据题干,先确定能确定的项,一和二分别是99和98分,第三至第六名分数和为92.5×6-99-98=358,358÷4=89.5,四和五分别为90和89分,则第三名分数为91分。

  一般情况下,单纯考同向极值问题的题目比较少,而逆向极值和混合极值较多。考生在做题的时要注意题干中的限定条件,是否要求每个数均不相同。看到题目先去判断是同向极值还是逆向极值,接下来回忆这种类型的做题方法。只要掌握这些,和定极值问题就会变的so eas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