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朴素逻辑之顺序对应问题

2015-03-19 14:16: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朴素逻辑之顺序对应问题解题技巧

  一、比较顺序型题目

  比较顺序型题目,是指题干中涉及一些数量的大小、多少、高低甚至优劣等的比较,需要通过一个数量的比较之后,得出一个正确的元素对应关系。所以,大家应该将这些比较关系用不等式的方式表示出来。而列出不等式之后,元素对应的关系也就更加清晰和明显了,这样就可以采取代入选项排除法或者不等式对应的方法去解题。

  (一)选项排除法

  【例题】关于小王、小李和小张,我们知道他们三人中一位是律师,一位是医生,一位是教师,并且我们还知道:小张比教师的年龄大;小王和医生不同岁;医生比小李年龄小。

  由此可知:

  A.小王是律师,小李是医生,小张是教师

  B.小王是医生,小李是教师,小张是律师

  C.小王是教师,小李是律师,小张是医生

  D.小王是教师,小李是医生,小张是律师

  【答案】C。京佳解析:首先,将题干中出现的比较关系用不等式表示出来:小张>教师,小王≠医生,医生<小李。接下来就可以运用选项排除法,小张不是教师,排除A选项;小王不是医生,排除B选项;小李不是医生,排除D选项。故答案选A。

  (二)不等式对应法

  【例题】甲、乙、丙、丁四人的国籍分别是英国、俄国、法国、日本。乙比甲高,丙最矮;英国人比俄国人高,法国人最高;日本人比丁高。

  这四个人的国籍是:

  A.甲是英国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日本人

  B.甲是法国人,乙是日本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C.甲是日本人,乙是法国人,丙是英国人,丁是俄国人

  D.甲是日本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答案】D。京佳解析:根据题意,将题干中出现的比较关系用不等式表示出来,他们的身高排序:乙>甲>丙,法>英>俄,日本人>丁。然后,根据不等式相对应的关系:法国人最高,所以只有乙是法国人。日本人身高高于丁,不是最矮,而丙是最矮的,所以甲是日本人。英国人身高高于俄国人,所以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故正确答案选D。

  二、位置排序型题目

  位置排序型题目,是指题干中涉及元素的左右向或者东西向等排列顺序的关系,如A在B的左边,或B在C西边等。通过题意,要求我们将每个或者某个元素的位置指出来。既然涉及了排列,解题时就有必要画出一条线,根据题意将每个元素在线上的位置标出来即可。

  【例题】在一条街的同一侧恰好连续并排着七所房子,每所房子住着一户人家。这七户人家主人的姓分别是:赵、钱、孙、李、周、吴和郑。这七户人家由西向东的排列符合以下条件:

  (1)郑不住在这条街的最西边,也不住在最东边;

  (2)赵住在从西向东数的第四家;

  (3)孙与赵相邻;

  (4)吴住在赵和孙以东,并且在钱以西。

  如果李在赵西侧与赵相邻,则以下哪项不可能为真?

  A.周和李相邻 B.周和郑相邻

  C.吴和钱相邻 D.孙和吴相邻

  【答案】A。京佳解析:根据题干条件,可画出一条线,将元素在线上标出来即可:(见下图)由(2)可知赵住在4号位,根据题干可知李在3号位,再由(3)可知孙在5号位,由 (4)知吴在6号钱在7号,再根据(1)可知郑在2号,则周在1号。即:七户人家的排列顺序是周、郑、李、赵、孙、吴、钱。故答案选A。

  相关阅读:

  2015陕西工农公务员考试:《陕西年度政府报告》要点解读

  2015年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文章写作需巧用逻辑思维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精彩文章开头集锦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阅读题要警惕七个“陷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