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备考:判断推理指导(二)

2015-03-28 07:51: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发布,3月30日开始报名。京佳陕西分校为各位考生准备了海量的备考资料。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备考:判断推理指导(二)

主体一致法在逻辑论证和言语理解中的运用

  京佳教育 周彤

  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尽管在行测中是两个不同的,但是,其中有很多的相似性。尤其是逻辑论证,它本来就是微缩型的议论文,所以和言语理解的相似性更大。它们最大的相似性是“主体一致”的原则。

  “主体一致”是逻辑论证和片段阅读都需要谨记的法则。只有主体一致的选项才有可能是正确的。所谓的“主体一致”指的是选项和题干所讲述的必须是一回事,不能偷换概念。因此,“主体一致法”也成为了逻辑论证和言语理解所共用的看家大法。

  例如:

  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九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后,亲自设计建造了大雁塔,用以供奉带回的佛经、金银佛像、舍利等宝物。但直到现在,玄奘所带回的珍宝到底藏在哪里,却无人知晓。考古 认为,就像法门寺古塔下面存在千年地宫一样,大雁塔地下也藏有地宫,只是尚未发掘而已,并由此推测,大雁塔下的地宫里极有可能藏有玄奘当初带回的珍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推测?( )

  A. 玄奘所画的大雁塔图纸上没有地宫

  B. 已发掘的其他几座古塔下的地宫里并没有发现宝物

  C. 考古学家已经在其他地点发现了玄奘带回的佛经

  D. 根据史籍记载,玄奘带回的宝物已全部进献到皇宫

  【周老师点睛】本题中B选项的主体是“其他古塔”,与“大雁塔”主体不一致,所以最不能质疑。故本题选B。

  在服装厂中,男女工人面对面地坐着,他们使用同样的机器,缝制同样的衣服,出同样的劳动,可是当天劳动结束的时候,____。

  A.妇女们从老板那儿领到100元工资,但男工所得到的却是180元。

  B.老板给妇女们发100元的工资,但男工所得到的却是180元。

  C.男工从老板那儿领180元,而女工却只能得到100元。

  D.老板发给男工的是180元,而女工仅得到100元。

  【周老师点睛】本题的主体是“男女工人”,只有C项的主体是“男女工人”,故选C。大家需要注意,D项的前半句主体是“老板”,故主体与题干不一致,不能选。

  上述这两个题尽管分属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但是都运用了主体一致的方法。这样的题目还有很多,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多多留心,勤加总结。

  编辑推荐: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四步走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备考:判断推理指导(一)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把握关键词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通告怎么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