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中国学者造假文章遭国际期刊批量撤稿

2017-12-19 17:20: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考试千人Q群590012743

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中国学者造假文章遭国际期刊批量撤稿

  【热点回顾】

  2017年4月,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撤销《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所刊登的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为论文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据统计,被撤稿的107篇论文作者来自125家中国研究机构、4个国外研究机构。

  科技部举行新闻通气会,针对此事进行回应。科技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撤稿论文逐一彻查,对查实存在问题的论文作者将按照统一尺度、甄别责任、严肃处理,向社会公开。

  科枝部牵头会同中国科协、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彻查处理工作方案,各部门对涉事论文作者承担或正在申请科研项目(基金)、基地建设、人才计划和科技奖励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相关科研项目、基金等予以暂停。

  【京佳面试预测题】

  某国际权威期刊撤掉了一百多篇造假的学术文章,这些文章主要来自中国,你怎么看?

  【京佳教育解析】

  论文造假可以说是贻害无穷。论文造假者在道德上无疑是站不住脚的,而论文造假的危害不仅是腐蚀学术道德,更严重的是降低了中国论文的价值含量,对后来的学习研究者造成误导,后来的研究者为了得出与已发论文相同的结果,不惜一再修饰数据,导致科学实验成了数字游戏,科研结果成为一张废纸,这对科研资源是极大的浪费。不仅如此,如果只注重论文数量,不注重论文质量,这类“于评职称有用,于现实无用”的无效科研成果多了,社会文明成果的积累就会存在严重隐患。

  出现论文造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论文作者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

  第二,一些单位在职称评定上唯论文是举,考核评价标准与职业特点不适合,导致研究人员只能铤而走险。以临床医生考核评价体系为例,临床医生的职务晋升考核注重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成果,过分追求SCI论文,缺乏对临床医生手术数量、质量等指标的考核。许多临床医生由于没有充分时间和精力搞科研,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达不到晋升提职考核要求。

  第三,企业提供论文润色、代投、代写服务存在灰色产业链。目前我国并没有对第三方开展“科技服务”作出明确规定,企业从事这方面的经营活动也无需行政许可,企业监管部门无法判定第三方是否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经营。国内这些“科技服务”企业也没有行业性自律组织,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和处置制度,缺乏规范管理,使得该行业乱象丛生。

  要解决学术造假,除了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我还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针对事件中参与造假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要启动网上网下清理工作,打击论文造假的“灰色产业链”。

  第二,推动相关学术机构完善学术期刊跟踪监测机制,加强诚信建设与联合奖惩,协调各部门力量共同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第三,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进行职称改革试点工作,有效地改革完善相关领域的职称评定制度,强化以“品德、能力、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

  第四,学术期刊可以建立“同行评议 库”,收集评议 的准确信息,并请 所在单位予以确认。如果论文作者提交的“建议评审人”不是同行评议 库中的 ,学术期刊可以启动评审 确认程序。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