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申论写作热点:讲好中国故事 提高文化软实力

2018-09-25 10:09: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笔试千人Q群590012743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软实力

  【背景链接】

  《复仇者联盟3》席卷全球、小猪佩奇成为社交网络超级IP,在全球化进程下,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承载起文化崛起的重任,成为每一个文旅企业思考的重点。2018年5月16日,地处陕西西安西咸新区的恒大童世界正式动工,规划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世界第一的顶级神话童话乐园。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从大热的《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央视综艺节目不难看出,大众对传统文化有巨大需求。要传播好中华文化,需要好的产品,需要好的方式与角度。

  【理论政策】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

  【问题阐释】

  一是重视度不够。同经济建设相比,未能及早把文化软实力、中国话语权和中国国家形象作为战略核心问题来重视和推进。

  二是方向未把握。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巨大压力之下,媒体经营管理者更重视点击率、收视率、排行榜等,看似把握住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方向,实质往往是利用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将其消极的需求无限扩大化。

  三是融合不紧密。一方面,有故事,没中国,掌握国际舆论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往往就中国某个问题大肆炒作。另一方面,有中国,没故事。中国人讲中国,往往有中国没故事,或者故事缺乏通约性表达,难以引起国际共鸣。

  【对策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积极参与。中央与地方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政策支持,推动各级文化机构形成合力;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和媒体合作,精心策划中国对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和品牌活动;加大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奖励扶持力度。

  二是立足群众,把握需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占领舆论阵地,更有效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深入基层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活动,牢牢把握满足群众需求这一工作取向,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故事主角,坚持为群众创作好故事。

  三是坚定自信,创新手段。坚定文化自信,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打造一批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亮点工程;从宣传思维走向故事思维,重构中国故事的叙述逻辑,顺应国际主流舆论的变局,将讲故事前置,以对话的姿态、沟通的诉求从整体到细节转换话语方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社交网络、大数据和各种虚拟或现实的情境中发现并讲好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