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申论热点:推进精准扶贫 提高攻坚实效

2016-11-08 11:42: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申论热点:推进扶贫 攻坚实效

  【背景链接】

  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残联在北京共同召开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十三五”期间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农村5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仍有400多万,占到了贫困人口的8%左右,由于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10万元起步,有车有房,三金必备……近年来,固原市农村一路飙升的彩礼,让众多家庭难堪其重,部分年轻人“望婚却步”,不少情侣在高昂的彩礼面前因婚返贫。彩礼原本只是幸福路上的一个点缀,现在却成年轻人追求幸福、农村困难家庭脱贫的“拦路虎”。这种现象不仅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不和谐音符,也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令人担忧。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推进扶贫脱贫。按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的要求,切实扶贫实效,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问题分析】

  一是产业资源整合不足。基层地方政府在导入项目时,过分地强调自然资源要素和资金要素,对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从业人员的素质和管理企业掌控市场的能力考虑较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能力不强,不能充分发挥引领广大农村民共同致富的作用。

  二是传统习俗加重负担。传统结婚习俗费用成本较高,严重超出居民所能承受和支付的经济能力,不少农民因此返贫。主要原因有:传统习俗在农村普遍存在,作为中国传统仪式的一部分根深蒂固;2.青年女性进城务工增多,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3.公众有攀比、使未来生活有保障及养育补偿等心理。

  三是培训与就业机会少。现有的贫困人口形成贫困的原因,一部分或是因为家庭劳动力不足,或是因病返贫,或是因为家族智力低下缺乏劳动能力。尤其是许多具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人群,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但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到就业。

  四是信用贷款渠道不足。农村金融扶贫开发重民间借贷轻信用贷款;部分农村地区非正式的民间借贷仍占首位,向亲朋邻里借款比例高,少量比例还选择高利贷借款;安居性贷款多,生产经营性贷款少,农户借贷结构失衡,贫困地区金融造血功能弱化。

  【解决对策】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从发展农产品项目入手,发展适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和贫困人口劳动能力的产业;整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坚决取缔不符合法律要求的空壳合作社公司;对发展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

  二是重视贫困户培训与就业。通过委托职业学校抓培训、组织培训团上门培训和依托驻外商会抓培训等多样化模式,贫困户劳动者技能;不定期对培训对象进行电话或微信抽查以确保培训质量;鼓励龙头企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引入企业力量与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群体结对互助,采用针对年龄分工种,采用计件方式计薪的加工生产模式助力扶贫,并在税收及厂区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

  三是倡导节俭社会风气。组织集体婚礼,简化婚恋程序,促使婚姻习俗自然地进行演变转化;积极引导、鼓励先进年轻人士,率先破传统不良习气;让年长、有威望者及社会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引领当地社会风俗。

  四是拓宽金融投资渠道。加强金融基础性建设,金融服务覆盖率;整合各类金融扶贫资源,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完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信息档案,掌握需求特点,突出问题导向,使信贷投放更加。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实效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