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国考言语练习题(一)

2017-09-28 09:38: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8年国考言语练习题(一)

  1. 尽管,严格按照科学的思维方式进行行政决策可以减少失误、达到精确,但是,决策毕竟是人的行动,人并不是像机器那样按照规律运行、按照规律生产产品。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 行政决策过程中人的主观因素是不可忽视的

  B. 人的主观性常常是造成决策失误的主要原因

  C. 作为行政决策的主体,人需要规范自己的行为

  D. 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的前提

  2. 有没有法治思维,并不是看一个人熟背了多少法条,而是看做决策、办事情、护权益时的行为。公权与私权在实际运行中往往有很多交集点,因此无论是行使公权的公职人员,还是行使私权的每一个公民,首先要清楚公与私的界线,公权在行使中侵犯私权,就没有做到“办事依法”,而主张私权时损害公权的法定权威、法定规则,同样也不是“办事依法”。一个社会规则意识强,违法违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反之,违法违规现象就会增多。当前,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引导每一位公民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想一想有没有法律依据,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久而久之,法治思维就会长到心坎上。对这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

  A. 每个公民的法治思维必领落实到日常行为中

  B. 要在“办事依法”中培育法治思维

  C.“依法办事”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D. 全面法治依赖于全民法治

  3. 为着追求光和热,将身子扑向灯火,终于死在灯下,或者浸在油中,飞蛾是值得赞美的。在最后的一瞬间它得到光,也得到热了。俗语说“飞蛾投火,自取灭亡。”巴金在这里却赞美了飞蛾为追求光和热而死,一褒一贬,截然相反。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从下边四项中选择正确的一项是( )。

  A. 这两种说法是对立的,因此只能有一个是正确的

  B. 这是比喻的说法,比喻只要取其某种相似就能成立,因此这两种说法可以成立

  C. 飞蛾扑火是昆虫的趋光性,不是有意识的行为,褒和贬都是多余的

  D. 巴金的比喻有积极进取精神,是恰当的,俗话的比喻没有这种精神,是不恰当的

  4. 网络成瘾的心理机制比较复杂,有需要、动机等动力因素和抑郁、孤独、自制力差等人格特质因素。 认为,体育锻炼作为网络替代品在满足个体需要过程中与人格关系密切。据报道,与不锻炼的人相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有较强的自制力,他们更聪明、认真、富有想象力、有较强的自立能力,不仅如此,体育运动还可以产生短期心理健康效应。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评价体育锻炼对人格培养的重要意义

  B. 指出体育锻炼作为网络替代品的可能性

  C. 阐述体育锻炼对治疗网络成瘾的价值

  D. 说明体育锻炼具有促进心理健康的基本功能

  5. 自然界中,物种间的相互依赖给相关物种带来许多好处。但是当其中一个物种受到灾害影响时也会影响相关物种。因此,依赖昆虫授粉的植物可能会因为授粉昆虫被杀虫剂杀伤而数量减少,面临灭亡。

  这段话主要说明( )。

  A. 物种间的相互依赖的负面效应 B. 动植物间的相互依赖的事实

  C. 灾害间接导致物种灭绝的过程 D. 人类行为在自然界中引发的后果

  6. 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场所,它具有地域性。不同地区的城市显示出不同的性格,建筑是它物质形象的 。由于各个城市历史因循、人文特征、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存在差异,这些城市的建筑风格也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象征 气象万千 B. 代表 迥然不同

  C. 体现 独树一帜 D. 展示 自成一体

  7. 自然科学的发展遵循着其固有的逻辑,无论你提出多复杂的问题,科学家也许只用一个伟大的公式就能使你 。关于文明的研究则 ,即便是最简单的问题,都需要科学家付出卓绝的努力,才能从浩如瀚海的资料中找到一个宏大的分析框架,而答案依旧不令人满意。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如梦初醒 另辟蹊径 B. 迎刃而解 举步维艰

  C. 恍然大悟 恰恰相反 D. 柳暗花明 殊途同归

  8. 冷冰冰的标语口号,不仅令人 ,起不到警示教育作用,反而让人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在我们文明程度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的口号标语是不是也应该 ,多一点感情和温度,多一点幸福的提醒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心生厌恶 顺应潮流 B. 望而生畏 与时俱进

  C. 怒目而视 推陈出新 D. 发指眦裂 开拓创新

  9.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 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归根结底 事半功倍 B. 究其本源 事倍功半

  C. 追根究底 一举两得 D. 追本溯源 一箭双雕

  10. 高分四号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也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它可以长期 目标区域获取动态数据,实现对中国及周边地区的高幅度观测,还可以对动态目标的运行 、趋势进行捕获,成为一个“准摄像机”, 减灾、气象、地震、林业等应用需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凝视 轨迹 满足 B. 观察 痕迹 适应

  C. 关注 轨迹 符合 D. 探寻 方式 适合

  1. A 意图推断题。文段后文通过“但是”进行转折,其后是重点,即“决策毕竟是人的行动,人并不是像机器那样按照规律运行、按照规律生产产品”,换言之,行政决策过程中人的主观因素是不可忽视的。故选A。

  2. B 主旨概括题。文段提到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办事依法”,因此要在“办事依法”中培育法治思维。故选B。

  3. B 细节推断题。此题难度不大,无论是“飞蛾扑火”,还是“赞美飞蛾”,都是成立的,这是两种不同的角度。故选B。

  4. C 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提出网络成瘾的相关因素,接着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体育锻炼的好处,即对人格的培养和心理健康有重要的作用。A项和D项说法片面,B项可能性文中没有提到。故选C。

  5. A 主旨概括题。根据转折后为重点的原则,可知“但是当其中一个物种受到灾害影响时也会影响相关物种”为文段主旨。故选A。

  6. B 实词辨析题。本题解题的关键是第二空。根据前文“由于各个城市历史因循、人文特征、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存在差异”可知,这些城市的建筑风格应该是差别很大,各不相同。B项,“迥然不同”形容相差得远,很明显不一样,正确。故选B。

  7. C 成语辨析题。此题难度不大,从第二空突破,前文是“只用一个伟大的公式”,后文是“付出卓绝的努力”,表达的是完全相反的情况,“恰恰相反”更合适。故选C。

  8. B 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意思是人们不喜欢冷冰冰的标语口号,这样的标语口号与人有距离,CD两项程度过重,排除;再看第二空,前文是“在我们文明程度日益发达的今天”,因此我们的口号标语也应该与时俱进了,排除A项。故选B。

  9. A 成语辨析题。此题从第二空突破,文段没有“两得”“双雕”的意思,排除CD项;“念好了人才经”,事情就好办了,这是事半功倍,排除B项。故选A。

  10. A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运行轨迹”是习惯搭配,排除BD项;再看第三空,“满足……需求”更符合题意,排除C项。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