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国考备考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三)

2016-10-21 17:20: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年国考备考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三)

  例1: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试点导游自由执业,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导游统一预约平台,让导游和消费者在透明机制下进行双向选择,有利于双方信息对称,从而促使市场定价趋于更加科学合理。而导游不再受旅行社盈利目标制约,可以靠自己的真正本领吃饭。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相关乱象,也有助于让导游价值回归到其所提供的服务本身上来。如此,国内旅游生态的真正改善还会远吗?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实现导游服务价值

  B. 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市场定价趋于合理

  C. 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改善国内旅游生态

  D. 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谒制旅游市场乱象

  【京佳解析】C。

  文段结构法,即根据文段的结构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文段结构有总分、分总、分分总、总分分等,其中总述部分是重点。

  对文段“掐头去尾”即可,即“试点导游自由执业”“国内旅游生态的真正改善还会远吗?”,换言之,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改善国内旅游生态。故选C。

  例2:近期网上流传一种观点,认为暴利的眼镜行业造就了99%的近视眼。一些网友称商家只会一味推销眼镜,其实近视后视力仍可恢复,但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因此能不戴眼镜尽量不要戴。这引发了不少人对眼镜店唯利是图、牟取暴利的斥责,进而引起关于“越戴眼镜越近视”的讨论。然而临床研究表明,当青少年时期近视现象被诱发出来后,不管戴不戴眼镜,近视程度都会不断加深。这是因为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他们的眼球也在发育,因而近视的度数并不稳定。但只要准确检测出近视度数,眼镜不会成为加深度数的罪魁祸首。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佩戴近视眼镜之后仍可以恢复视力 B. 近视加深与佩戴眼镜没有必然联系

  C. 佩戴眼镜与近视加深完全没有关系 D. 眼镜商家并非仅因暴利而推销眼镜

  【京佳解析】B。

  关联词语法,即根据文段中的关联词语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关联词语有总结性关联词(如故、因此、所以等)和转折性关联词(但、然而、不过等),关联词后面的内容是重点。

  文段前半部分提出的观点是“越带眼镜越近视”;然后通过临床研究表明,眼镜不会成为加深度数的罪魁祸首。换言之,近视加深与佩戴眼镜没有必然联系。故选B。

  例3: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手机使用的普遍化,汉字书写由原来的毛笔与硬笔日益转变为键盘和拇指。调查显示:37%的人经常提笔忘字,甚至很多不难的字都忘了怎么写;22%的人要写字时首先想依靠的是电脑,而不是笔;13%的人去外面听课或者开会,最怕的就是记笔记。网络化、键盘化、拇指化,已经不仅让人们体验不到汉字书写带来的愉悦,还造成了对汉字的隔膜与疏离。国人对于汉字传承的认识,已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国人对于汉字的重视程度不容乐观 B. 提笔忘字成为当下国人的普遍现象

  C. 当下语言文字传承面临着内忧外患 D. 媒介转型加速了人们对汉字的遗忘

  【京佳解析】A。

  文段遵循这样的结构:背景材料——数据支持——解决措施,其中重点在解决措施,即“国人对于汉字传承的认识,已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换言之,国人对于汉字的重视程度不容乐观。文段选自《北京日报》,标题为《37%的人经常提笔忘字 汉字百年经历的四次危机》。故选A。

  在解答主旨概括题时,要注意从整体分析文段,切忌断章取义。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7年国考中,心想事成!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主旨 备考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