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乡镇街道公务员报考常见问题答疑

2021-07-13 16:37: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乡镇街道公务员学习Q群:213812801

2021陕西乡镇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报考条件|报名方式|笔试内容|考试时间表|公告汇总|热门问题答疑|笔试课程


2021年陕西省乡镇街道公务员报考常见问题答疑?

  一、哪类人员可以报考?

  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由于2019年以来,我省已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政策,所以主任和书记的职位报考区别不是很大。 

  二、村(社区)副职能否报考?

  答:可以报考。

  三、既没有担任支书主任又没有在社区(村里)担任副职的村(社区)两委人员能否报考?

  答:不能报考。

  四、报考人员能否跨区县报考?

  答:不能!报考人员只能报考本县(区)的职位。跨区县报考在历年陕西基层公务员招考中也仅在2016年出现过一次,当年也仅是面对工人考生的岗位!

  五、是否符合条件的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就能顺利报名参加笔试?

  答:不。基层同志请注意:参照今年陕西省内各区县招录计划情况,每个区县招录指标仍然是非常有限,虽然相比较去年增加了52个名额达到300人,但按照职位表来看仍然有部分区县未有招录计划,且有招录计划的也是1至5个招录名额,按照要求各县(区、市)委组织部按不多于职位录用计划3倍的数量,择优推荐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选,且最终推荐参考人数与职位录用计划的开考比例为不低于2:1,(也就是说招1个人,最终考试只有2-3人参加考试)。 在报名时,如你所在区县符合报名条件村社区干部比较多且报名人数超过上述标准人数较多,一般区县委组织部则会组织进行一次本区县报名人员的筛选,按照往年实际筛选方式来看可能是笔试或者通过对所有报名人员进行综合考察评分确定最终人员名单,再推荐上报给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审核通过报名才算成功,进而参加全省统一笔试。 所以,千万不能认为只要符合条件就能拿到报名资格。

  六、“市级审核把关环节”要注意什么?

  答:相比应届大学生和社会人员考公务员,村干部(社区)干部考公务员的入编考试要严格得多;即使县委组织部的初审,基层同志通过了;还要注意后面的市委组织部的审核环节:一旦在审核环节出现个人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受处分记录未消除、任职年限不够、年龄超龄等问题,也同样会取消报名资格。所以,京佳教育特别提醒基层干部在报名后,还要每天都要关注市委组织部党的审核环节;一般在笔试前一周左右没有问题,那就意味着报名审核成功了,接下来就是领准考证和参加笔试了。

  七、“该职位不区分招考对象,村社区干部均可报考”的岗位竞争大吗?

  答:不区分招考对象,意味着城市社区干部和农村干部都可以报考,竞争会更加激烈。以往,面向村干部的职位考生清一色是村干部,大家彼此半斤八两,谁也不见得比谁厉害;自2020年加入社区干部可以报考以后,村社区干部都可以报考的岗位,受城乡差异原因影响,明显社区干部的文化水平要略高一些,村干部则处于劣势,所以,村干部必须使出十二分的努力,全力赢笔试,笔试获高分,方能拿到面试通行证!

  八、笔试到底考什么?

  答:今年按照公告给出的笔试内容表述是与2020年表述一样的,参考2020年和2019年的笔试内容对比要求,就会发现:2020年的笔试范围在招考公告上并没有像2019年那样,列出具体的考试内容:如农业发展、农村政策等:

  这是因为:2020年增加了社区干部报考街道公务员的岗位,而往年通常都是清一色的村干部考乡镇公务员,笔试内容自然是以农业农村为主。因此未指明具体,但也并非没有范围,天马行空的考,那是不可能的。早在2013年全省统考乡镇公务员时,省委组织部就明确要求基层干部“干什么,考什么”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多年来都未曾改变过。所以结合“干什么,考什么”的总要求,再结合2020年笔试真题考察情况,就会发现2020年的笔试试卷范围仍以农村(社区)干部的工作领域常用的知识为主(试列举如下)

  1、政治方面: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十四五”规划

  2、乡村振兴

  3、法律方面:村委会组织法、居委会组织法(城乡民主协商)

  4、时政方面:最高领导人讲话与新冠疫情阻击战等。

  推荐阅读:2021年陕西省乡镇公务员招考热门问题答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