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工资到底怎么算?报考须知四项有哪些?

2020-01-21 11:0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公务员工资到底怎么算?报考须知四项有哪些?

  公务员我们众人眼中的铁饭碗,不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工资待遇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事,即使是公务员也是如此。那么公务员的工资如何算,工资标准又怎么分呢?别着急咱们来分享一下公务员工资标准,相信会对得起这个饭碗的。

  公务员工资、薪酬改革等等新闻一直都是公务员自己本身外加外界国民关注的话题和焦点。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目前公务员的在职薪资等级水平,但是公务员退休了的退休金怎么算?按照什么级别来算你知道吗?

  公务员工资的构成

  公务员工资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公务员津贴,其他补贴。日常的计算是将公务员工作分为:基本工资,津贴+奖金工资,补贴工资。

  一、基本工资

  基本工资即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是工资结构的主体,也是确定公务员退休金、抚恤金等项目的主要依据。

  职务工资

  职务工资分为领导职务工资和非领导职务工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领导职务工资暂时指望不上,就非领导职务工资来说。凡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务员体系的,一般就两个可能性了。科员职务—600元/月,副主任科员职务—690元/月,主要影响因素是个人的全日制学历层次。直接从学校录用的公务员因为暂时还没有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享受的是试用期工资一年。以所在单位为例,一般本科毕业是1390元,有双学位的本科毕业是1435元,硕士研究生是1580元,博士研究生是1720元。

  级别工资

  对于新录用的公务员级别工资,按照你考录的岗位和之前的工作经历来决定。同样的是两种情况,如果是直接从学校录用的毕业生,现拿一年的试用期工资,转正定级之后就开始拿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了。职务工资跟上面将的一样,级别工资也是根据学历的不同直接定为不同级别:本科毕业25-2级,双学位毕业25-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24-3级,博士研究生毕业22-1级。而有过工作经验的公务员则比照体系内同等条件的人员执行工资待遇。试用期内比照同等人员工资待遇低一级别档次,试用期后采用同一级别档次。

  二、津贴+奖金工资

  津贴,由地区津贴和岗位津贴构成,其中地区津贴又包括地区附加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

  奖金,实际上主要是指公务员的年终一次性奖金,凡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公务员均可享受。

  三、补贴工资

  公务员的补贴,补贴的金额依据地区、岗位的不同而不同。补贴制度还在改革之中,有待将来的配套法规作出具体规定。

  四、其他补贴

  这部分是导致公务员工资一直被妖魔化的主要原因。因为前面三个工资构成部分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用正式文件的方式下达到人事部门和各个单位内部。而之前说公务员工资高,有灰色收入主要是单位内部会以其他补贴的形式给单位人员发放福利待遇。但是随着我们国家行政改革的不断加强,这种情况早就不存在了。现在其他补贴部分都是必须有文件依据的,为特定岗位人员设立的。例如从事环卫工作的人员,在偏远山区基层工作的人员,存在危险的岗位人员。他们付出很多,工作幸苦,有时候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可以说补贴数额远远是低于他们的付出程度的。

  由此可见,公务员的工资不仅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均是公务员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大部分人仍旧认同公务员的一些福利待遇一般不会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这么看来公务员竟然是隐形高薪!

  因此,单纯的说公务员的工资低是片面的。公务员是一份工作,评判工作的标准有很多,并不能仅以好或坏评断。选择一份工作,应将自己的专业、热情等全心的贡献在岗位中。仅仅就工资一项来评判工作的好或坏也是不客观的。毕竟,工作还是适合自己的才是。如果你坚定想在公职类考试上尝试一下,那有必要了解相关公务员报考的“四大须知”!

  须知一:不同地区的公务员收入差距非常大

  一般是东部高于西部,沿海高于内地,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相对而言,经济发达地区,如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的公务员收入相对比较高,也是报考人数较多的地区。

  须知二: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工作强度也是参差不齐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相对属于比较“安逸”的职业,其实只能说绝大部分的岗位相对而言,工作强度不大,但也有例外。其中类似警察这类的执法岗位,工作强度就非常大。另外,在小城镇的公务员,由于编制受限,工作人员相对不足,可以说在基层,很多时候需要大事小事都一人包干,所以工作强度也会比较大。

  须知三:不同学历的报考者,在被录取后所确定的行政级别是有差异的

  对于刚入职的公务员,本科入职后定编为科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编为副主任科员,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定编为主任科员

  而机关内定编制是看学历,不看学位的。因此,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位的获得者一般是不能套上相应的级别的。

  须知四:不同层次公务员考试所考取的职位在晋升空间上也是有差异的

  相对而言,在中央部委和省级机关就职的公务员,在内部的晋升空间是大于在基层岗位的。按照本科生来计算,在中央部委和省级机关就职的公务员,“非领导岗位的公务员”最高可以晋升到主任科员的位置。而在县级或地级市的岗位中,相对空间就会小一些。当然,如果是研究生的话,一开始就可以定编到较高的位置。

  另外,级别只是工资级别,不是代表实际的领导岗位。比如说,某位公务员的行政级别是主任科员,不代表是一位“科长”,其很可能只是拥有“正科级的待遇”,其身份可能仍然是“非领导岗位的公务员”,不代表已被任命为“人事科的科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