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都说公务员考试公平,但进体制内,就不是凭借个人能力了,知道吗

2019-12-10 16:17: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都说公务员考试公平,但进体制内,就不是凭借个人能力了,知道吗

  中国自古有士农工商的说法,虽然现在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观念也逐渐开放,但对于编制的执着和追求好像并没有减退,每年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都热度不减,尤其是在“凡进必考”之后,也就是只要想进入体制内,就必须要参加考试。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招录考试越来越严格,可以说是继高考之后最为公平的考试,也是普通人改变自己的命运和阶层很好的一个渠道,但很多人也说,普通人最好不要考公务员,考试是很公平,但是进入体制之后,凭借的却不仅仅是个人能力了,或者说,即便能力强,用处也不大,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在机关里大致有4种人。

  1、有能力有关系

  如果你属于这种类型的,那恭喜你,在体制内的日子是如鱼得水。我有个大学同学,父亲是某法院院长,毕业后他也报考了某法院(当然不在一个地区),本身自己能力也很强,吉大法学硕士,工作后又肯拼,中间去了援疆一年,虽然那一年真的是很辛苦,但回来就被提拔了,工作不到10年,已经是副处级别。

  如果个人有能力,家里又能给帮上点忙,那是仕途通畅。

  2、没能力有关系

  如果是属于那种自身能力很欠缺,但是家里又有关系的,发展的不会特别好,但也不会很差,毕竟能考上公务员,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能完成本职工作,平时有个先进之类的,也能偶尔混上,但大出息应该也不会有了,安稳度日吧,毕竟能力还是很关键的,把你提拔上去,万一捅娄子了,还得领导担着,即便有关系谁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是不是?

  3、有能力没关系

  在机关里,可以说这种人是最可怜的,谁都喜欢有能力的人,领导也不除外,所以就爱找有能力的同事办事,也就意味着你有能力,并且表现出来了,那你就要比别人更忙碌一些,但这忙碌并不能给你带来升官加爵,可能你跟别人拿的工资分毫不差,可有好处的时候,领导未必会想得到你。

  不过,有能力至少还有出头之日,这就是所谓的“苦熬路”了。

  4、没能力没关系

  这种类型的老兄也只能说十分适合待在体制内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允许哪一个员工光吃饭不干活的,而体制内的包容性要强一点,所以有人一辈子在体制内都还只是一个小科员,直至退休。对这种人,体制内的一点好处就是稳定,不会因为你能力不突出,不会因为你没关系,就开除你,只要不犯政治性错误,哪怕真的混混度日,领导也拿你没办。

  所以有些人说,公务员考试公平,但进去之后的晋升和发展还是离不开人脉,普通人进去想要占有一席之地太难了。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