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一考定终身”?这些规则现在知道还不算晚

2019-12-10 16:20: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公务员“一考定终身”?这些规则现在知道还不算晚

  一考定终身这句话,一直是用于描述高考的。但是这么多年喊下来后大家渐渐发现,对于高考而言,一考定终身只是个理想化的预测。

  而对于公务员考试而言,一考定终身则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因为一旦考入某机关,则大概率就在这个机关终老了。有的公务员也许可以跳槽到企业另起炉灶。但说实话,目前这种公务员还是极少数。大多数公务员最理想的“跳槽”,无非是从一个单位跳到另一个单位当公务员。

  但眼下的大环境就是,基层公务员的跳槽渠道和上升渠道都极其狭窄。绝大多数的公务员都无法再凭借考试这一手段跳到其他单位。

  为什么会这样?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制度的障碍。众所周知,现在的国考和大多数省份的省考都不允许在职公务员再报考了。另外有省份还规定有过试用期放弃或公示期满后拒不报到等不诚信行为的人无法通过政审。但这些制度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突变发生,没人会想到2015年国考公告突然就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公务员。其后,一些省份开始跟进。到今年2018年为止,不限制在职公务员报考的省份已经很少了。在职公务员想通过驾轻就熟的公考来实现跳槽的梦想已经破灭。

  第二个是人为的障碍。这个障碍并不是客观存在的。有的领导会给你障碍,有的领导会给你方便。

  大家报考前要认准了,不要随便考;如果考上了,就不要随便放弃。不然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直到最后进退两难。

  说说在职公务员的遴选考试

  在职公务员不能再参加公考,但是可以参加遴选。因此很多想挪地方的基层公务员都对遴选考试寄予厚望。而遴选考试的定位也正是为了促进在职公务员合理流动。

  限制就是,绝大多数省份的遴选都是在省内遴选的。有那么多想要跨省的同志咋整?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公考的一考定终身真不是开玩笑的。即使定不了所有人,定90%的人没跑。所以,奉劝各位准备考公朋友谨慎选择报考岗位,最好一步到位,不要总想着曲线救国。走山路虽然累,但它可能是最短最近的路。

  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呢?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问:到底是财政局好还是审计局好?发改委和教委选哪个?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报考时谨慎选择是没错。但是选择哪个单位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选择城市和单位级别。

  不得不承认,中国公务员个体之间收入差距比较大。但是这个差距不是不同机关带来的,而是不同城市带来的。比如苏州市财政局和苏州市城管局,两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小。

  选择单位级别

  单位级别关乎着普通人考公务员最心心念念的三个问题:政治前途问题、待遇问题、忙碌程度问题。这三个问题下面展开了说。先上个结论,在选定了城市的前提下,能考高级别的机关就尽量考高级别的机关。

  另外诸如“我的专业能不能报这个岗位?”“能不能用第二学历报考?”“我的情况有没有资格报那个岗位?”诸如此类的问题。等职位表出来了,直接打职位表后面备注的招生电话进行询问才是最靠谱的。

  如何报考能增大概率?一般情况下,限制越多竞争者越少的岗位就越容易。所以正确的做法是等职位表出来后,尽量选限制条件多的职位。

  再就是报考期间要盯着报名人数。国考以及很多省的省考,每天会实时更新各个岗位的报名人数,大家可以盯梢几天后,选一个人数少的报名。但是不要盯梢盯过头了,最后自己名都没报上。当然了,也有个别省考不公布实时报名人数。那样也好,什么都不用考虑,直接报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