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女性求职,如何跨越性别鸿沟?

2019-01-10 11:3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面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汇总|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调剂公告|面试名单(第一批)|面试名单(陕西)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课程|国考结构化面试体验课2天|国考面试资料领取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女性求职,如何跨越性别鸿沟?

  热点背景:

  每年求职季,关于女性遭遇不公平对待的问题,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从各种带有歧视性的“奇葩”规定,比如有用人单位曾在招聘启事中直接写明“男士优先,能证明自己是女汉子的,也可以”;到各种“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潜规则”,比如同一岗位女生的录取分数线比男生高几十分,或者将录取的女生安排在边缘部门、边缘岗位;再到各种数据的佐证,比如有调查报告曾指出,投递简历后,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同等情况下的女性大学生高约42%……如此种种,都在不断加剧着人们对就业性别不平等现象的焦虑。

  “女性群体对于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感知更为强烈”“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歧视”,《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中的数据,也进一步反映着当前女性在就业市场所处的劣势地位。为什么女性在求职时更易成为“受伤者”?这背后或许有岗位匹配度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有用人单位对女性无法承担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的刻板印象,但更主要的可能还是不愿意为女性生育成本“买单”的现实考量。

  预测:

  现阶段,女性在求职就业中有逐渐演变成“陪跑”角色的趋势,面对这种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要点:

  当前社会中,出于种种原因,大部分职业在招聘时或多或少都会更加青睐于男性,导致很多女性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被漠视,甚至难以就业。然而推动男女平等就业,让女性在就业中享有公平竞争的机会,是社会公平的重要表现之一。

  我认为,这种现象任由其发展下去,则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1.对于女性自身而言,失去了发挥自我价值的展示空间,这种性别歧视损伤了女性学习和生活的积极性,不利于个人的成长;2.女性难以就业导致女性人才的流通受阻,造成了人才的浪费;2.就业中的性别歧视违反了公平原则,制约了社会的和谐性。

  然而这种现象的成因又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1.首先,在我国的传统理念中对于女子的要求便是在家相夫教子,即便是在社会风气开明的今天,这种思想根深蒂固也难以完全去除,导致女性就业成为问题;2.女性本身属于弱势群体,在很多工作的体力方面的支撑远远不如男性,在资本思想的驱使下,女性相对男性更难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3.女性的退休年龄较男性更加提前,在花费企业同等金额培养人才的情况下,女性人才的使用价值不如男性的更为长远;4.女性的生育期间照常发放工资及福利,用人成本较高,二胎政策开放后,企业更不愿去负担女性的生育成本;5.我国法律虽然规定男女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但由于政策规范比较粗泛,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而企业又可以通过变换招聘要求避过明显的歧视条件,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没有震慑作用。

  所以,为了维护女性求职者提供在职场当中的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有必要用一系列的措施解决这种问题:1.改善传统的社会文化环境,在社会中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的理念,消除用人单位的偏见;2.调整产业结构,创造一些适合女性的岗位如旅游业、金融业、教育行业等;3.女性的就业成本也不应全部由企业承担,国家应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4.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界定性别歧视构成的条件,为女性就业者维权和惩治存在就业歧视的用人单位提供依据5.最后,女性还需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在众多的就业者中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