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说课:活动设计意图

2021-02-28 17:30: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说课:活动设计意图

  说课,是幼儿园面试中经常出现的考试形式,很多考生都困惑于说课的活动设计意图,那今天就来讲一讲设计意图的部分。

  设计意图,说白了就是你为什么设计这个活动,依据是什么,而是说课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包括三个方面,说活动,说幼儿,说理论。

  说活动,活动中又包括这几个方面,原因,背景和内容,那关于活动的原因和背景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皮影戏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早在几千年前就出现了。由于其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深受人民喜爱,特别是老人小孩都喜欢看。可是随着电视、电影的出现,人们的欣赏习惯改变了,皮影艺术慢慢被人们遗忘了。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学着制作、表演皮影了。所以通过本次大班社会活动《有趣的皮影》,幼儿了解皮影的历史和现状,丰富了幼儿对皮影的认识。”在现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社会,皮影戏似乎被人遗忘了,但是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要继续传承下去,也让现代的孩子们了解了解,所以,这段文字是不是将背景和原因都说出来了,这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说动的内容,是个什么活动,主要都有什么概括出来便可,比如要将一个语言领域的故事活动将故事的大概内容说出来即可,另外,有些故事都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这里便可以讲道理讲出来,给大家看一个例子“音乐欣赏是借助旋律以诠释意境的一种艺术方式,《啤酒桶波尔卡》是典型的ABA结构的世界名曲。它以简洁、欢快的节奏,动感的舞曲,深受幼儿的喜爱。整首乐曲的旋律轻快、有弹性,相同的乐句不断反复,符合幼儿的认知规律,有很强的吸引力,容易激起幼儿用动作表现的欲望。”其实就是对内容的和概括,讲出来即可,这是说活动的几个方面。

  说幼儿,另外要明确我们进行活动的主体是谁,是孩子,所以所有的内容都是围绕孩子去进行,到底要注意那些方面呢,一方面是幼儿的经验,另一方面是孩子的年龄特点,所讲的内容孩子之前有没有接触过,懂得多少都是需要了解的,是为了更好的实施本次活动,比如这个例子:“ 蝴蝶是幼儿常见的、喜爱的一种昆虫,许多幼儿都有过抓蝴蝶的经历。美丽的蝴蝶能让幼儿感受到美,体验到美,能激发幼儿产生表现美的欲望。 大班幼儿在美术活动上的表现与表达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他们表现欲望强烈,他们会用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手指的灵活性在逐渐加强,能灵活地使用剪刀,会用橡皮泥等材料捏出各种造型等,还能正确地使用画笔、铅笔进行简单的美工活动。所以此内容非常符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因此我选择了这一教学内容来教学。 通过欣赏范画中美丽的蝴蝶,激发幼儿画蝴蝶的欲望。”这部分里面既有了孩子的经验,又体现出了年龄特点,很,说起年龄特点,三个年龄班的孩子身体发展,社会经验和成长经历不同,所以会显示出不同的年龄特点,小班(3—4)①生活范围扩大,②认识依靠行动,③情绪作用大。中班(4—5)①活泼好动,②具体形象思维,③开始能遵守规则。大班(5—6)①个性出具雏形,②抽象思维能力开始萌芽,③开始掌握认识方法。在设计意图的时候讲这几个年龄班的孩子特点加进去,会显得更有说服力。

  说理论,接下来就是说理论了,这也就用关于理论的一些知识,常见理论出处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心理学等基础知识。比如:《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应体现以下原则:既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的挑战性;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这句话可以适用于每个活动中,对于孩子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益处的。

  在设计意图中要将这几方面完美融合,就会显的很精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