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1.4)

2018-12-28 11:27: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1.4)

  1. 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句话同出一人之口的是( )。

  A.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B. 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

  C.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D.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2. 下列与抗日战争相关的事件,按发生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A. 重庆大轰炸 南京大屠杀 湘西会战 鄂西会战

  B. 九一八事变 七七事变 百团大战 湘西会战

  C. 七七事变 重庆大轰炸 湘西会战 百团大战

  D. 重庆大轰炸 七七事变 鄂西会战 湘西会战 

  3. 近年来,众多电商长期耕耘数字阅读市场,造就了全民阅读热潮。政府的支持、数字出版产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手机网民网络文学服务使用率的、以及针对多媒体信息的科技的进步,都为移动阅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持。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近三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逐年,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传统图书阅读率。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全民阅读热潮方兴未艾 B. 数字出版产业大规模兴起

  C. 电商造就了数字化阅读热潮 D. 国民数字阅读已超越传统阅读

  4. 在促进近代科学产生的外部原因中,清教主义的兴盛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学者们认为,近代科学的一个前提性的假设就是一种广泛传播、出自本能的信念,相信存在事物的秩序,特别是自然的秩序。科学史 以具体资料表明:17世纪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十个当中就有七个清教徒,这一比例大大高于清教徒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大多数科学家都是活跃的教士,而很多教士也鼓励或亲自投身科学事业;清教学校在其课程中也会设置自然科学科目。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清教主义在十七世纪盛行的原因 B. 宗教与科学之间并非是对立的

  C. 宗教对近代科学具有催生及促进作用 D. 近代科学的前提性假设与宗教的渊源

  5. 某旅游公司有能载4名乘客的轿车和能载7名乘客的面包车若干辆,某日该公司将所有车型分成车辆数相等的两个车队运送两支旅行团。已知两支旅行团共有79人,且每支车队都满载,问该公司轿车数量比面包车多多少辆?( )

  A. 5  B. 6  C. 7  D. 8

  6. 编号为1~50的选手参加一个爬楼比赛,楼高为60层。所有选手在第1层均获得一个特别的号牌,此后每经过一个楼层,如果选手的编号正好是楼层数的整数倍,将会得到一个特别的号牌。所有选手都到达终点后,正好持有3个特别号牌的选手有多少人?( )

  A. 1  B. 4  C. 7  D. 10

  【京佳解析】

  1. C 文学常识。题干这句话的意思是探求自然界和社会人事的关系,贯通古今社会变化的规律,使自己的著作具有自家的特色。这是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中的一句话,是其著作《史记》的动机。A项“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鲁迅先生对《史记》的赞誉。B项是苏轼对韩愈的赞誉。D项原文出自《荀子·哀公》。ABD均不符合题意。C项出自司马迁的《报任少卿书》,表现出了他为实现可贵的理想而甘受凌辱,坚韧不屈的战斗精神,与题意相符。故选C。

  2. B 中国历史。重庆大轰炸指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鄂西会战发生于1943年5月至6月,是日军为打通长江上游航线并摧毁重庆门户而向湖北西部国民革命军守军进攻的战役。九一八事变发生在1931年9月18日。七七事变发生于1937年7月7日,为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也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区战事的起始。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发生在1940年8月20日至12月15日。因此,各事件按发生时间先后排列为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百团大战、鄂西会战、湘西会战。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排列正确,故选B。

  3. C 意图推断题。文段属于总分结构,首句属于文段的主旨,即“众多电商长期耕耘数字阅读市场,造就了全民阅读热潮”,即C项。迷惑项D项,首先,D项的结论不完整,原文是“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传统图书阅读率”;其次,D项缺少了关键词“电商”。故选C。

  4. C 意图推断题。文段属于典型的总分结构,首句是文段的观点,即“在促进近代科学产生的外部原因中,清教主义的兴盛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后文展开具体论述,意在说明的是宗教催生和促进了近代科学。故选C。

  5. B 不定方程。由“某日该公司将所有车型分成车辆数相等的两个车队运送两支旅行团”可知,轿车数量和面包车数量之和为偶数,即两种车型的数量奇偶性一致;设轿车与面包车的数量分别为x和y,则有:4x+7y=79,由数字的奇偶特性可知,y只能为奇数,则x也为奇数,可推算出x=11,y=5;因此,轿车数量比面包车多6辆。故选B。

  6. B 推理问题。考查数字特性;由“如果选手的编号正好是楼层数的整数倍,将会得到一个特别的号牌”可知,选手得到的特别号牌的个数和选手编号的约数的个数一致;题目说“正好持有3个特别号牌”,由“平方数具有奇约性”可知,1—50中,具有奇数个约数的数为1、4、9、16、25、36、49,共计7个;这7个数中,约数有3个的数是4、9、25、49,共计4个;因此,正好持有3个特别号牌的选手有4人。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