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1.2)

2018-12-28 10:39: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1.2)

 1.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十二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下列属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举措的是( )。

  A. 加强农民培训的财政专项投入,加速培育出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民企业家

  B. 将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收取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优先用于农村人居环境公共设施建设和管护

  C. 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鼓励社会参与,努力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D. 根据城镇化过程中乡村人口减少的趋势,优化村镇布局,促进村镇适度集聚

  2. 我国刑法给犯罪嫌疑人定罪的一项基本原则是“罪刑法定”。

  对法律没有规定的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应该( )。

  A. 不定罪           B. 依照习惯定罪

  C. 依照法理定罪 D. 依照以往判例定罪

  3. 在城市,过去一派田园风光的郊区,如今也已高楼林立,无“农”可学正成为不少学校农学专业面临的窘境。再加上时间、场地和内容的限制,学农对农学专业的学生的吸引力逐渐减弱,学农的必要性也遭受质疑。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吸引学生学农迫在眉睫 B. 农学专业面临双重困境

  C. 农学专业应适应城市化发展趋势 D. 国家应为农学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4. 风俗既是历史的产物,它就不可避免地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但凡能够存在的,都有它依存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沧海桑田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制度的更迭,都会促使风俗变迁,有些旧风俗的衰亡犹如新风俗的兴起一样,是自然和社会的新陈代谢,是合理的现象,衰亡的不都要复兴,有的不妨让其自生自灭。例如建国初有的少数民族文字已经消亡,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者曾经这些民族恢复文字,但事与愿违,不受当地人的欢迎,因为他们认为学会本民族的文字,走不出家乡,宁可选择学汉字。但是,这文字既然在历史上存在过,就是一份值得珍视的文化遗产,需要作为文物保存在历史记忆中,让现代人感知先人的智慧,使其亡而不忘。

  这段文段意在强调( )。

  A. 应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待风俗 B. 风俗是一种无法复制的非物质遗产

  C. 风俗的变迁是多种因素耦合的结果 D. 风俗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应大力保护

  5. 用篱笆围成一个面积为625平方米的正方形菜园,现用总长度为l00米的篱笆将菜园分隔成面积相同的小菜园,问最多能分成多少个小菜园?( )

  A. 9 B. 12 C. 5 D. 8

  6. 商店促销某种商品,一次购买不超过10件,每件5元;超过l0件,超过部分每件3元。甲、乙两人分别购买此种商品,甲比乙多付19元,则甲、乙共买了多少件?( )

  A. 22 B. 21 C. 20 D. l9

  【京佳解析】

  1. C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措施。“十二五”规划的范围确定为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医疗卫生、人口计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A项中“培育出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民企业家”属于农业现代化建设措施,不当选。D项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措施,不当选。C项属于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措施,符合题意。B项是公共财政支持村镇建设的制度,有利于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项措施是部分 的建议,与C项比较而言,C项最恰当。故选C。

  2. A 刑法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是中国刑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基本含义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和“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因此,对法律没有规定的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适用罪刑法定原则,即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故选A。

  3. B 意图推断题。注意文段的表述“正成为不少学校农学专业面临的窘境”,文段的重点是“农学专业”,排除AD项;文段“如今也已高楼林立……再加上时间、场地和内容的限制”表明的是农学专业面临的双重困境。故选B。

  4. A 意图推断题。文段的意思并不复杂,整体是在讲应历史地看待风俗,遵守自然演化的规律,不要违背规律去强加推广,也不要完全放弃不去保护。故选A。

  5. A 极值问题(较难)。由“正方形菜园的面积为625平方米”知,菜园边长为25米;设正方形的一条边被分成m份,相邻边被分成n份,则菜园被分成m×n个面积相等的小菜园;要使分隔成的小菜园数量最多且面积相同,则应让分割所用的线条长度(图中虚线部分)尽可能的与篱笆总长度(100米)相等,图中横行虚线有(m-1)条,纵列虚线有(n-1)条,则有:25×(m-1)+25×(n-1)≤100,解得m+n≤6,当且仅当m=n=3时,m×n的值最大,为9。故选A。

  

  6. B 分段计费问题。题目告诉我们说“甲比乙多付19元”,19不能被5整除,说明两人购买量不是均小于(或一小于一等于)10件;同理,19不能被3整除,说明两人购买量不是均大于(或一等于一大于)10件;因此,可能的情况只有一种,即甲购买量大于10件,乙购买量小于10件。假设甲、乙各买了x和y件,那么甲花费5×10+3×(x-10),乙花费5y,则有:5×10+3×(x-10)-5y=19,化简得x=3(5y-1),只有当x=13、y=8时,符合x>10、y<10这一情况。因此,甲乙共买了13+8=21件。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