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0.21)

2018-12-26 15:58: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10.21)

  1. 物候就是植物的萌发、开花、结果、凋谢和某些动物的迁徙、冬眠等活动,反映了气候和节令的变化。下列诗词不反映物候知识的是( )。

  A.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B.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C.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D.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2.下列关于流行病的相关表述,错误的是( )。

  A. 疟疾是一种感染人口众多,能在短时间内广泛蔓延的传染病

  B. 艾滋病是由感染HIV病毒引起,这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

  C. 埃博拉的致死率并不高,该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

  D. 登革热主要通过蚊虫传播,是东南亚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3. 王国维所讲的“二重证据法”,是以“地下之新材料”补正“地上之材料”,两者互相印证。这是以他本人多年研究实践的丰硕成果为基础的,自然也难免受到他那个年代历史条件的限制。他在《古史新证》讲义中列举“纸上之材料”,从《尚书》《诗》《易》,一直到先秦诸子和《史记》,差不多包括了所有有关的传世典籍,而“地下之材料仅有二种”,即甲骨文字与商周金文。王国维当年只能提到这两者,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现代考古学仍处于发轫阶段,到后来李济先生论“古史重建”时,就将田野考古放到突出的位置了。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王国维“二重证据法”( )。

  A. 形成的历史条件和基础 B. 所运用的核心材料

  C. 在当时受到的局限 D. 与李济“古史重建”的区别

  4. 人类火星探索的步伐正在加快。欧洲的火星探测器ExoMars已于2016年3月14日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寻找火星过去或现在的生命迹象。中国也有望于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成为火星探索队伍中又一支重要的力量。对于这个神秘且遥远的星球,人类的求知欲已不仅停留在寻找生命迹象,而是超前到了对火星宜居环境的研究。近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模拟月球和火星的土壤条件,成功进行蔬菜栽培实验,证明了在外太空建立人类居住地并不是空想。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 新技术在火星探索中的作用 B. 目前进行火星探索的主要力量

  C. 人类火星探索的主要进展 D. 人类火星探索目的所发生的改变

  5.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6.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

  1. A 诗词中的文化常识。B项中的“清明时节”、C项中的“梅子黄时雨”、D项中的“红藕香残玉簟秋”都提到了物候现象,A项只是点明了季节,没有体现植物、动物以及气候、节令的变化。故选A。

  2.C 医学常识。C项错误,埃博拉是由丝状病毒科的埃博拉病毒导致的一种严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死亡率高达90%。接触传播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人们通过接触(通常在屠宰、烹饪或食用时接触)被感染的动物或通过接触被感染人的体液而遭到感染。故选C。

  3. C 主旨概括题。此题B、D两项很好排除,关键是A、C两项;C项重在“局限”,文段开头是“这是以他本人多年研究实践的丰硕成果为基础的,自然也难免受到他那个年代历史条件的限制”,结尾是“王国维当年只能提到这两者,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现代考古学仍处于发轫阶段”,这都属于对“二重证据法”局限性的论述,而A项的论述比较宽泛,不合适。故选C。

  4. C 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句点题,“人类火星探索的步伐正在加快”,之后介绍了欧洲、中国、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火星探索方面的发展。故选C。

  5. D 封闭空间的个数。题干各图形含有的封闭空间的个数依次为:2、4、6、8、(?),差为2的等差数列。因此,“?”处图形应该含有10个封闭空间。故选D。

  6. A 元素的位置。六个扇形的元素在外层上方开始逆时针依次是圆形+三角形、圆形+正方形、圆形+三角形、圆形+正方形、圆形+三角形、(?),所以问号处应该是圆形+正方形。另外扇形区域对顶位置上的顶角处的元素相同,因此“?”处扇形区域的顶角处应该是小方块。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