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三支一扶公共基础知识:明朝皇帝名字的那些事

2020-07-13 09:43: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三支一扶公共基础知识:明朝皇帝名字的那些事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南方统一北方建立的王朝。明太祖朱元璋建国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时期定都北京。共传十六帝,共计276年。明朝共有16位皇帝,分别是明太祖朱元璋 -- 明惠帝朱允炆 -- 明成祖朱棣 -- 明仁宗朱高炽 -- 明宣宗朱瞻基 -- 明英宗朱祁镇--明代宗朱祁钰 -- 明宪宗朱见深 -- 明孝宗朱佑樘 -- 明武宗朱厚照 -- 明世宗朱厚熜 -- 明穆宗朱载垕--明神宗朱翊钧 -- 明光宗朱常洛 -- 明熹宗朱由校 -- 明思宗朱由检。那么,这些皇帝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时考虑随着子孙繁衍,可能会名字重复,于是亲自为子孙们制定了取名命字的原则和方法。他为24个儿子的后代世系,各拟定了20个辈分用字,每个字为一世。几子孙初生,由宗人府依据世次顺序取双名,双名中的前一个字即太祖所取,如朱允炆的允字。后个字则必须是一个以五行做偏旁的字,五行则以火、土、金、水、木-为顺序,要求父子之间,五行相生、不能出现相克的名字。

  如火为朱元璋孙子辈命名所用偏旁。在朱元璋为24房子孙所取辈分用字中,长房东宫懿文太子朱标的后裔世系派字是-允文遵祖训,钦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所以懿文太子朱标,标字为木字旁,木生火,所以建文帝取名朱允炆,第二个字就是采用朱元璋派字允字,第三个字炆字即为火字旁。第四房燕王府也即后来成为明朝帝系的朱棣后裔世系派字是-高瞻祁见佑,厚载翊常由,慈和怡伯促,简靖迪先。明成祖朱棣,棣字为木字旁,木生火,所以其子名为朱高炽,炽字就为火字旁。火生土,朱高炽的儿子取名朱瞻基,基字即土字底,以此类推。这里要重点提一下明武宗朱厚照的名字,他的父亲是明孝宗朱佑樘,木生火,照这个字却不是火字旁而是四点底,其实这里的四点底就是火字的变形,同样的字有煎、熬、热等,所以这样起名也是符合朱元璋的用意的。

  综上来看,明朝各位皇帝的名字的由来都是离不开五行的,是不是很有意思。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