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笔试备考-公基:经济----需求价格弹性

2019-11-28 16:00: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笔试备考-公基:经济----需求价格弹性

  微观经济在经济学中是绝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其中对于需求价格弹性在多次考试当中均有涉及。

  需求价格弹性,简称为价格弹性或需求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商品价格变动,势必会引起商品的需求的变动,但是不同商品价格变动引起的需求变动的程度不同,也即需求价格弹性不同。

  奢侈品与必需品。奢侈品,例如一个LV的包价格为10000元,如果价格下降为1000元,人们会增加需求量,但是价格一旦恢复到10000元,人们就会减少需求量,所以可以观察得出奢侈品价格变动后需求也会即刻随之变化,即富有弹性。必需品,例如食盐是人们每天都必须摄取的,一袋价格为2元,如果价格上涨到200元,人们并不会因此就减少需求,价格下降人们也不会增加食盐的需求,所以可以观察得出必需品的价格变动之后需求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即缺乏弹性。

  有替代品的商品与没有替代品的商品。有替代品的商品,例如牛肉价格为20元一斤,如果牛肉价格上涨为200元,人们就会减少对牛肉的需求,因为可以选择牛肉的替代品(羊肉等肉类),价格下降之后人们就会增加对牛肉的需求,所以可以观察得出有替代品的商品价格变动之后需求也会即刻随之变化,即富有弹性。没有替代品的商品,例如:水电,水电因为没有替代品,所以价格上升或者下降,人们的需求几乎不会改变,所以可以观察得出没有替代品的商品价格变动之后需求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即缺乏弹性。

  人们有较长时间调整其行为的商品和短期内调整其行为的商品。例如汽油,家里有车习惯开车出行的人对汽油是长期使用的,也即有较长时间调整其消费行为,在汽油涨价之后,就会减少对汽油的需求,选择其他诸如:步行、打车、公共交通等方式;而对于家里没有车,租车出去游玩的人而言汽油是短期使用的,只有较短时间调整其行为,所以在汽油涨价之后并不会立刻减少对汽油的需求。所以可以观察得出有较长时间调整其行为的商品价格变动后需求也会随之变化,即富有弹性,而人们短期内调整其行为的商品价格变动后需求不会改变,即缺乏弹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