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笔试备考-公基: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2019-11-28 15:36: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笔试备考-公基: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我国实施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我国的收入分配必然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

  (一)按劳分配:

  考点1.理解按劳分配的含义:

  (1)按劳分配是在什么范围内:公有制范围内。

  考题示例:(判断题)在外企工作所得工资也属于按劳分配的范围。

  考题解析:外资企业不属于公有制范围,因此不按照按劳分配的方式进行分配。故本题说法错误。

  (2)按劳分配中的“劳”指什么:按劳分配不是按劳动力消耗时间分,而是按照劳动力的贡献,即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来分。

  考点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因:往往以多选题或者单选题识记类进行考察。

  (1)前提条件: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2)直接原因:劳动存在重大差别;

  (3)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水平。

  考点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劳分配的四大特点:

  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是不存在商品货币关系的,按劳分配是通过劳动券实现。劳动者从事劳动之后,得到一张凭证从而领得一份同等劳动量的消费资料。那么现在我们国家的按劳分配是和马克思当初设想的按劳分配是不一样的。

  (1)按劳分配是主体,但不是唯一的分配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还存在按要素分配的方式及其他分配方式。

  (2)不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等量劳动领取等量消费品的原则只能在企业内部使用。

  (3)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受市场机制的制约。

  (4)必须采取商品货币的形式。

  考点4.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

  主要形式:城市采取的是工资形式,农村采取联产计酬形式;

  补充形式:奖金,津贴。

  考题示例:下列不属于按劳分配的有:

  A.个体劳动的个人收入

  B.农村专业户的个人收入

  C.私营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D.国有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考题解析:按劳分配是在公有制范围内属于按劳分配,所以只有国有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不属于按劳分配的有:个体劳动的个人收入、农村专业户的个人收入、私营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故本题答案选ABC。

  (二)按要素分配:

  考点:实现形式。

  1.按资本要素收入;

  2.按劳动力要素收入;

  3.按智力要素收入:

  (1)按技术要素(2)按管理要素(3)按信息要素(4)按风险收入和机会收入

  4.按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收入。

  (三)其他分配方式:

  1.按劳分配以外的劳动收入

  例如:个体经营的小生意者所得收入,国企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做网上商品代购所得收入。

  2.福利性分配收入等

  例如:公费医疗、各种补贴等。

  考题示例:下列属于福利性分配的有:

  A.高温假

  B.孤儿院

  C.取暖费

  D.公费医疗

  考题解析:福利性分配是指政府为社会成员举办的各种公益性事业及为各类残疾人、生活无人员提供的社会。福利性分配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职工福利。如举办各种集体福利设施,如食室、浴室、理发室、图书馆、俱乐部、托儿所等;建立各种补贴;取暖费、冷饮费、交通费等以及组织业余文化娱乐活动等。第二,社会福利。如国家和社会有关部门兴办社会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及市场建设、服务网点、社会服务等。第三、特殊福利。如政府或团体为残疾人举办的福利工厂、孤儿院、养老院等。故本题选AB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